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吾拉魯滋部落 - 羅宣儀

蹲點,是我第二次嘗試報名。因為想用微小的力量創造一點點不一樣,想讓自己更勇敢一些,想讓曾經彼此交錯的瞬間成為永恆,所以抱著非上不可的決心再次報名,終於踏上蹲點的旅程。

 

因為得來不易,所以有一股無形的壓力壟罩著我,心中一直想為部落做些什麼,但其實一切不是我們想的那麼輕鬆簡單,拍攝壓力、被誤會成工讀生是路上的種種障礙與挫折,曾經我一度想過,或許從頭到尾都不該堅持參與蹲點,不該寄出報名表,不該來到吾拉魯滋,彷彿一切的努力都被我一併否定。

 

或許是這樣極度的負面情緒讓我有了轉變的契機,學著放慢速度,給自己多一些空間與吾拉魯滋相處,漸漸的心的空間挪了出來,許多感動便有注入的機會。

 

我想,孩子們是我最深刻的記號,總是被小手握住的溫度是記號的註解。這兒的孩子總喜歡聚集在中心路口處玩耍,玩著族語遊戲並相互追逐著,他們不分你我、不分年紀,蛇板、爬樹、追逐、籃球充分展現這些孩子的活力,或許是部落的資源不多,網路並不如都市般發達,因此到外頭玩耍成為他們唯一的選擇,看著他們天真的笑容,我知道,有時匱乏也是一種幸福。

 

而古謠隊歌聲繚繞校園的景象更是讓我對這群孩子刮目相看,沒有麥克風,沒有壯觀的伴奏樂隊,只有幾張椅子,加上鋼琴與吉他簡單配樂,卻擁有令人感動的樂曲,孩子們清澈嘹亮的歌聲,隨著音符搖擺的畫面,讓人不自覺看出了神,這樣的感動持續好久好久……

 

這部落總能發現新奇好玩的事物,吃不膩的芒果冰,加上煉乳和老闆娘親切的問候成為我們部落最想念的滋味;門外忙碌的vuvu,仍微笑教導我們製包吉拿夫,是最特別的體驗!而回到舊部落,看著延著斜坡的住居,想像著曾經部落的景象,同時欽佩著族人們堅韌不拔的生命力!

 

吾拉魯滋是如此的特別,而最特別的人莫過於阿福大哥。總是喜歡取笑我們,但卻總給我們最大的支持。多少個早晨與夜晚,大哥家是我們最喜歡的歇腳處,對於我們的到來,大哥連眉頭都沒皺,只像是親人回家般那樣自然。喜歡大哥豪爽的大笑,喜歡大哥親手煮的湯餃,喜歡和大哥聊排灣的文化與使命,喜歡這種家人的感覺。

DSC00063.JPG

十五天的蹲點,像是一道門,開啟了一切的可能,讓偶然成為必然,同時在這段不長的日子,讓許多平行線交錯出無限美好。很幸運地,可以離這些美好如此的接近,能用最貼近的心感受部落的點滴。

 

「蹲低一點,改變世界一點點」是我在面試時對於蹲點的形容,當初一心想用己力貢獻給部落,沒想到改變的也包括自己,在這蹲點的十五天,不時會被觸動的情感不只是美麗的回憶,更是我繼續向前的動力!

作者小檔案

羅宣儀
暨南大學

暨南大學休閒學與觀光管理學系,一個想走氣質路線,卻因為被人說長得很好笑只好作罷,乾脆用好笑的態度生活著的黝黑女孩,是的,給人笑容與溫暖的態度,就像是MM巧克力,黑黑微小卻給人甜蜜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