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永樂社區B組 - 黃雁翎

還記得大三的那年暑假,與社團學姐拿著蹲點文宣品,一起嚷嚷著要報名參加,那年雖然不幸落選,卻開啟了另外一趟環島旅程,旅途中,幾刻問了自己「到底準備好了沒?!」現在回想起來卻讓自己總是噗哧一笑,當在阿里山種菜換宿,與當地的原住民一起開心的分享彼此的故事時,我真的深深的感受,原來往往最美好的事物,是需要我們去真實用心的好好聆聽與感受。於是今年帶了不同的成長,帶了自己最原粹的初衷,再次報名第六屆蹲點活動。

 

一踏進社區便深刻了,真的沒有看過一個這麼特別的社區,有如此天然的古厝,一旁還有如此美的蝴蝶園孕育著,真的處處都可以看到用心經營的印記!而最美麗的便是這裡的人了,不管是村長還是用心經營的社區專員阿珊姊,這裡的居民個個人情味十足,這是一個很特別的古厝,一個很特別的社區,彷彿好像看到古厝的重生,而那樣的生機活力,是人與人之間最純粹的那樣互動交流,真實熱愛自己社區、熱愛這片地方而產生的美好熱流。

 

台灣每一個地方都有不同屬於它特別的角落,因為蹲點,讓自己看到更多不同。在台灣八零年代之後,全球化開始,傳統產業逐漸開始沒落,自己家庭也有很大的深刻感受,我的爸爸是做檜木桶,看著曹爸刻著木雕就好像看著自己的父親,而在蹲點時,曹爸曹媽的熱情溫暖可愛,更是讓我難忘!聽著曹爸的故事,看著曹爸曹媽的努力,從木雕的傳統農業到蓮霧木雕的特色,這樣的傳統產業轉型不是一時一刻,看似個機緣,但曹爸在這摸索努力地期間真正經歷過了五年,看著蓮霧園、看著曹爸曹媽努力種著一顆顆用心的黑珍珠,聆聽曹爸曹媽的故事,心也慢慢寬闊了,人生不可能永遠順遂,但因為不放棄的努力,相信花謝了會再開的更燦爛!

P1200111.JPG

這次我們在社區開了短期的攝影課程,教叔叔阿姨攝影小技巧,還有影片製作與紀錄的課程,所以這幾天他們三不五時就會拿著平板或手機來問問題,我們還教了他們運用APP組圖軟體來記錄他們的生活,阿姨們拿著照片一同分享生活點滴,我真的覺得為他們感到很開心,看著簡單的東西,但最樂開懷的交流分享,這一刻,覺得心很暖很開朗。

 

很謝謝基金會給我這個機會,讓我看到了台灣不同的面貌。「世界越快,心則慢。」在都市待久了,步調變快了。走入永樂,看到這邊叔叔阿姨最暖最真誠的人情味,這股暖流真的流入了內心裡,人與人之間的單純美好的交流著,在這裡,重拾回生活的樂活,愛著這塊孕育自己的熱誠土地。

作者小檔案

黃雁翎
世新大學

我是一個喜歡走跳生活愛冒險的女生,出生於桃園大溪,因為如此純樸的環境,讓我熱愛我的生活。我喜歡攝影,在鏡框之中,我喜歡拍下那剎那變永恆的真實美,在鏡框之外,我喜歡用心觀察這生活中無時無刻的不同人事物,對我來說,往往最美好的事物都是在身旁,需要我們靜靜地去用心去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