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東卡地布部落A組 - 劉宇庭

這個夏天對我來說就像是一場奇幻旅程,慶幸參加了蹲點,讓我跨出原本的舒適圈,到了卡大地布——一個如此特別的部落,也才能遇見如此多令我深刻感動的人事物。

 

記得當初是透過校園巡迴影展才得知蹲點計畫,巧的是,當初世威哥帶來我們學校分享的學姐正好是第四屆蹲點時去卡大地布的欣宜學姐,我想我們和卡大地布的緣分從一開始就是註定好的吧!複試的過程波折不斷,原本其實已經不抱希望,以為大一的我們是無法被選中的。錄取名單公布那天,當我看見我們的名字確確實實出現在上面時,心裡的激動之情真是無法言喻,我甚至抱著媽媽又跳又叫,我竟然真的要去蹲點了!還是去那個去年學姐口中的卡大地布!

 

在卡大地布的這15天之中,帶給我很大的震撼,因為身處的是與從小生長的都市截然不同的原住民部落,我見識到了他們熱情的那一面,也深刻體會他們幾乎是每一個人都熱切想保存傳統文化的那顆心。老實說在前幾天和部落的孩子們一起上山參加體驗營時,我心中非常忐忑不安,那幾天的生活環境對我來說很苦,除了天氣熱得直冒汗仍得包緊緊防曬,採野菜煮飯搭帳棚樣樣必須自己來,晚上沒得洗澡睡覺時腿還無法伸直,更令我煎熬的其實是我覺得自己像個外人一樣突然闖入,難免會無法快速融入這群從小就一起長大的孩子們,但令人感動的是,後來我才發現他們其實都會默默地對我們好。回想起來,那三天的營隊,我不斷在調適心情,也在學習觀察他們的相處模式,努力用心去體驗他們的文化,這感受似乎是我在過去不曾擁有的。經過這次上山,我覺得自己好像有那麼些不一樣,不敢說成長了很多,但比以前更懂得感恩和珍惜倒是真的。

 

這15天也印證了只有深入當地才能真正體會到更深層的東西,當我們真正在那生活,以當地居民的視角出發,才可以看見平時身為觀光客無法理解的層面,譬如卑南族社會中的階級制度、傳統型態的男女分工,祭典對他們的意義等等,這些都是屬於他們生活的一部份。文化成長班也是另一個我認為屬於卡大地布的驕傲之一,他們對部落的熱愛令我感動,也讓我思考自己對家鄉是否也有如此大的熱情?答案恐怕是沒有,即使我對自己的家鄉保有認同感,卻絕對無法與他們相比。他們對家鄉強烈的認同,讓我從中看見了他們的團結及為部落文化貢獻的心,現今還有部落能將其文化保存得如此完整,這是如此難能可貴!

 

而這趟蹲點我最想感謝的就是富霞姐、粘爸粘媽還有興懿、怡君、雅琪。親切可愛的富霞姐從還沒出發前就開始給了我們許多小叮嚀,蹲點期間也總是為我們解惑、提醒我們完成工作、幫我們敲定訪問時間,還常常陪我們聊很多關於部落的大小事,不只幫了我們好多忙,還給了我們滿滿的溫暖;粘爸粘媽就像是爸爸媽媽一樣,每晚能吃到粘媽煮的美味飯菜、一起聊天聊到很晚很晚都是如此幸福,他們不只是我們的精神支柱,還讓我見識到很多不同的想法,甚至受到他們的影響,回來後我開始重新找回閱讀的習慣,真的非常感謝他們!興懿、怡君、雅琪則是我在這段期間關係最緊密的夥伴,不管服務、拍攝、吃飯,我們幾乎是無時無刻都在一塊兒,一起付出、一起奮鬥、一起煩惱,也一起為彼此加油打氣,感謝我們真的一起撐了過來!

 

蹲點絕對是我此生最難忘的回憶之一,不只讓我更深入認識了卡大地布,也遇見了一群可愛的人兒,深深喜歡上卡大地布這個地方,也感謝他們給了我這段美好的蹲點記憶!

作者小檔案

劉宇庭
中興大學

劉宇庭,來自中興大學歷史系,喜歡交朋友和辦活動,即將邁入20歲,仍然對未來的方向感到迷惘,努力從每一次不同的經驗中學習成長蛻變,尋覓人生的方向。希望有機會讓世界的某個角落因為我的努力而有一點點的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