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花蓮鐵份部落 - 董兒馥

當影片要完成,蹲點這趟旅程準備要告一段落,因為忙碌的生活讓自己其實對蹲點還沒有太多的心得和想法,便回去翻翻之前自己的紀錄,看看這段旅程到底成長了多少。

 

離開鐵份的前一晚我留下了一段標題是認同的文字:「生命中總有些深刻的人、事、物和感情,只是淺淺的存在,卻在不知覺中很輕很輕的改變了。回頭看看那些記憶段落,也許鮮明的那段在別人的記憶中只是個光點,卻只有你會清晰的明白他一直都在。大概懂了,這輩子遇見某些人、某些事本來就不是為了並肩前進,而是收藏,珍藏心底。生活,是對生命的交代、對未來的期許。遇見了太多的人,聽了太多的故事,知道會成為他們記憶中的光點。但你努力著,便會帶著那個不夠好但充滿故事的自己,走向更遠更美好的風景。」

 

發現我們常常想要當上別人記憶中最鮮明的那一個,或是成為誰誰誰的重要他人,為了留在別人心中而做盡心盡力做了很多。豐富自己是為了留在別人的心中。但去了鐵份,這說短不短說長不長的相處過後,我才明白,無須再特別在乎要去留在誰的心中,你只要好好的認真生活,帶著別人和你的故事不斷不斷的向前走,讓自己的人生有更多的色彩,便會成為別人記憶中的豔麗。

 

而還有另外一段是當天離開的時候我寫下的「也許前面的茫然造就了今天的告別,對於這塊土地的認同、敬愛,以及迷戀。對於你們的氣度、大方、優雅。有太多的原因喜歡找不出真正的理由。在最後兩天印了很多照片寫了很多感謝。感謝其實很難一一表達但我們卻只用簡化再簡化的文字陳述著。不知道帶給鐵份什麼,只知鐵份帶給我們什麼。一張張感謝從手中送出。得到太多回應是『hahi再回來』『什麼時候還會回來』『要不要乾脆住下來』這種被認同的話,也許對於他們只是口頭上的慰問,對我們卻是一種認同,把你看成家人那種。」

 

看著這段文字我才發現曾經的我有多渺小,渺小是因為我們原本帶著滿心要服務部落的精神來這裡,卻發現跟我們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樣,他們不僅不需要我們的幫忙,甚至比我們還了解如何好好過生活。才發現我們能做的也只有簡單的那些事情,用文字用照片用影片幫他們記錄他們平凡而認真的生活,告訴大家在台灣這塊寶島上,有一群人是這樣認真的為自己努力。

 

也深刻地感受到就算活了二十歲我還是一個多麼不會帶著笑容告別的人,卻在這裡學會割捨後告別。曾經的我總會想要留下很多東西,希望能在離開的時候跟所有想說再見的人告別,或是拍張照證明自己曾經和這個人在這個地方有交集。也許是因為明白要回來有一定難度了也或者是知道再也無法用這種身分回來見大家,在最後一晚,跟阿呆在我們熟悉的廣場把所有回憶都回憶一次,然後輕輕說了鐵份再見。

 

謝謝鐵份、謝謝蹲點,我學到的太多,太難好好表達。我想我大概真的懂了,這輩子遇見某些人、某些事本來就不是為了並肩前進,而是收藏,珍藏心底。再見了鐵份,會再見的。

作者小檔案

董兒馥
台北市立大學

我是台北市立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三年級的董兒馥。是一個喜歡思考和用文字記錄生活的女子,會來參加蹲點是一連串的誤打誤撞,但結束後發現真的學到太多希望能再次蹲點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