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南投森林紅茶 - 林庭瑀

大學三年級對我來說是一個很矛盾的時期,這一年我在自己身上、也在別人身上看到了許多自己擁有的缺點;我有時候很討厭自己,覺得自己糟糕的讓人無能為力。

 

可能是因為大三的時候一直覺得自己對於和人合作,或甚至是去面對新的人事物有恐懼,覺得自己需要有個機會改變現狀,以及在經過一學期的紀錄片課程後對紀錄片懷有憧憬,所以才報名了「蹲點‧台灣」。

 

說實在這樣的動機和其他人相比之下並不是很鮮明。在大學時期我沒有什麼服務的經驗,上學期的紀錄片課程結束後一直在思考,在沒有與被攝者共同映後座談的機會下,對於紀錄片拍攝的對象到底能有些什麼回饋?有一點是因為這個問題,想要尋找答案,所以才想著:「啊,大學最後一個暑假我一定要來做些什麼,好對自己都有個交代。」基於這種心情,就來到了森林紅茶,與其說是要好好拍片或服務,不如說是重新給自己一個機會。

 

在出發之前我心裡有很多疑慮,對於合作、對於拍攝都是;並且因為預見之後可能會遇到的困難感到退卻。我其實不怕要去一個新的環境和素不相識的人相處,我最害怕的是當我需要時,因為不信任的關係,夥伴沒能給我適當的幫助,也恐懼我們頂著政大廣電的光環卻拍不出什麼東西。

 

我並不覺得身為一個相關科系的學生一定是件好事,在蹲點期間,我覺得我因為太在意這點而犯了許多錯誤,也可能錯失了很多好好看清眼前事物、單純好好的感受不一樣的生活的機會。

 

每個在森林度過的白天我都很開心,晚上卻常常哭。

 

暑假剛開始時實習單位的出遊也來到南投,遊覽車開在信義鄉顛簸的山路時嚇到我了,在回程的路上我不停想著交通的問題等等,也忘記是什麼時候沈沈睡去的。在夢裡,我獨自騎著車在夜間的山路徘徊,我找不到我該去哪裡,隧道好長隧道的燈好黃,我坐在機車上停在隧道口猶豫我該不該回頭。醒來的時候發現自己心跳得好快,腦海中的隧道揮之不去,無法忘記那種找不到路又只有一個人的感覺。

 

蹲點是個很緊密的計畫,緊密到足夠讓人看見自己所有的缺陷。我承認我和夥伴的相處不愉快,並且覺得自己無須刻意迴避這一點。正是因為有這些令人不悅的事情,記憶才顯得更加深刻。

 

我和夥伴都犯了錯,我的脾氣太差、沒有耐性,夥伴則是對拍攝所使用的器材不熟悉、個性比較散漫以及依賴性太強,我想這些才是我們在蹲點過後應該省思的事。

 

上學期亞維老師開的紀錄片課程對我來說非常受用,除了瞭解到田野調查的重要、訪問和拍攝技巧以外,亞維老師在每次討論的時候一定會問的一個問題,也是讓我開始檢討自己的關鍵。

 

「你把你要講的東西用一句話和我說。」

 

我不擅長講話,我沒有辦法把頭腦裡的東西用字句清楚的表達。每當老師問到這個問題時,我總是說不出個所以然;也或許,我想講的東西就是太多又太淺層,只想著自己要理性的思考,怎麼樣讓觀者全盤性的了解,而忽略其中的情感,以致故事不再是故事。

 

所以當這裡的人對我們這麼好的時候,我好恐懼;除了擔心自己沒有辦法好好地呈現這麼可愛又真實的一群人的生活以外,還有另一件事。

 

葉大嫂時常和我們聊天的時候說,有空可以帶爸爸媽媽來玩啊,我們笑著說以後也可以再來玩啊,等明年,等暑假,等以後。

 

「你們走了之後就不會再回來啦!」葉大嫂笑著用她平常的音量大吼。我知道這句話很可能有一半是真的,很可能也不只一半,每當聽見這句話的時候我就想哭。

 

我想這是人的現實性,我們會忘了他們帶給我們什麼,我們總是取完我們要的東西就走,這一切都讓我覺得好難過又無力,我明白要改變很困難。

 

這樣低落的心情一直持續到離開的前幾天,有一次在訪問過後,我問了琮盛大哥一些問題。

 

我的心裡對於蹲點一直有很多的疑問存在,我當然可以理解這個活動的原意,但當實際去實行時,我也認為理所當然地,會有許多和宗旨牴觸的事情發生。而我的最大的疑問是,我們在這邊短短十五天,能做的服務、或是能給社區帶來的改變到底有些什麼呢?而當我們真正改變了什麼,在我們離去之後,社區的人又該怎麼辦呢?

 

琮盛大哥笑著和我說,他才沒有期待我們來這個社區改變什麼東西,這也是當時在聯絡服務時,為什麼他會說不要我們服務,來體驗看看採茶、揉茶就好了。

 

「今年中華電信在聯絡我時,其實我一直在考慮要不要接下來。因為像你們看到的,森林紅茶其實不需要什麼幫助;或是說,它需要的幫助是長期的、需要靠自己努力的,而不是在十五天內、由兩個大學生的力量就足以改變的。

 

但後來我想,如果這短短十五天的鄉村生活結束過後,能夠稍微改變這兩個大學生對於以後生活的態度、看事情的方法,我就覺得這是一件非常值得的事情。」

 

當聽完這番話後,突然覺得自己能夠來到這邊,真的是上天給我的禮物,而在這之前所有的困惑以及挫折都在一瞬之間煙消雲散。

 

雖然這樣講起來很官腔,但我真的很感謝能有這個機會到森林紅茶,認識了這些人、有了一些很棒的對話,大概可以說是大學時期其中幾件讓人感到驚喜的事情。

 

過後想想,即將要升上四年級的我們,能有這些經驗、並應用到之後的合作及畢業製作,或是讓自己變成一個更成熟的人,都是一件極好的事情。

 

在最後一天即將離開的時候,我偷偷許了一個願望。希望所有事情過後,等心情都沈澱下來時,我可以帶著我的家人回到森林紅茶,將我愛的人們介紹給彼此認識,一起吹著雨後帶著濕氣的涼風,一起品嚐一杯溫熱的紅玉。

 

我希望,在蹲點結束後,才是一段關係真正的開始。

作者小檔案

林庭瑀
政治大學

林庭瑀,政大廣電系四年級,家裡有爸爸媽媽,一個姊姊和一個弟弟,還有一隻貓叫勇之助。目前希望大四可以平安做完畢製,然後好好跟自己討厭的一切說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