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南林子內教會 - 陳薏安

蹲點,對我來說大概就是無限的緣分匯聚,最後鋪成了一條路。

參加蹲點的起因,大概得追溯到去年第六屆的甄選,那時我和夥伴在複審關卡停住了,雖說不能繼續往前,卻因為這個面試,讓我聽見了其他同年紀的大家原來已經在大學生活參與了這麼多事物,而我,卻仍舊是一張很白的紙。

 

於是,我積極的規劃了那年的暑假行程,投下了打工換宿和漂鳥計畫的履歷前往了南方,希望在這些歷練過後能再度捲土重來,對於社區、對於人生,也讓自己多了很多想像。

 

在行前訓練營,又是另一個世界和另一個考驗,雖然兩天波折不斷,在第五組中遇到了很多小挫敗,但最後夥伴們居然奇蹟似的團結起來,彼此變成了好朋友,當然自己也成長了不少。然而在收到分發到林子內的那一刻,才真正感受到:啊!終於來了!其實那時候對它最大的了解都來自於影片裡那一碗雞蛋冰(笑)。

 

雖然說蹲點的主旨是紀錄與服務,其實,最令我著迷且意外的也算是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羈絆吧!上大學大家最常參加的營隊活動我完全沒有碰過,但卻在林子內真真切切的體驗到。從籌備到營隊劃下句點,和大家從不熟悉到嘻笑打鬧,和一群朋友在一起 ,這大概就是我一直在腦海中希望的樣子吧!好不容易擁有了,我們卻要說再見,我們都不知道下一次見面是什麼時候,於是像個孩子的玩具要被搶走一般,不爭氣的掉淚了。

 

後來我才發現,令人更想掉淚的其實還在後面……剪片的過程應該就像生孩子一樣痛苦吧,除了因為我們是素到慘白的素人,再加上離開後的空虛感尚未撫平,也或者是對於剪片的無力感,還有擔心自己沒辦法做好這件事的不安,每一個都是煎熬與折磨。當我每天看著那些影片、看著每一個影像紀錄、想著每一個點滴、聽著每一首歌......我發現自己似乎沒辦法把情感帶離林子內,因為每一個片段都在重複提醒著曾經相處過的時間。

 

隨著影片慢慢輸出的過程中,我也慢慢的這將這十五天輸出到一個檔案夾當中,悄悄地收到心裡面。從一個不懂得拍影片、對於紀錄片懵懵懂懂,從來沒有做過服務性活動、對小孩有恐懼的我,在這短短的數天,改變了。與其說,蹲點是一場活動,不如說是一場短暫的流浪,從現實的生活中流浪到一個遠遠的地方,在這裡對自己有了新的詮釋,新的認知。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說著現在的大學生總愛到偏鄉服務,總愛與孩子們約定下一次再見面的承諾,但卻不認真看待,而孩子們每年期待的承諾,卻總被打破。但我想,只要我們都能掛念彼此,這一聲道別就還能再有下一次見面,說了再見之後,我們都要在各自的生活中努力的活著,等到有一天,我們都會變成更好的人。而那一天,我們就可以再度一起打開這一個夏天的每個影像,笑談當年的我們有多呆瓜有多傻,笑著當年的我們曾擁有的這一個林子內的夏天。

作者小檔案

陳薏安
中原大學

我是陳薏安,來自中原大學。

因為曾轉系的緣故,所以擁有著設計系和文學院女孩的雙重特質。

是個熱愛大自然,夢想是住在三合院,喜歡聽著老歌,特別喜歡台灣小吃的草根少女。

對於各種事物都抱持著無限的熱情與好奇,最愛的是棒球,奉為人生唯一的信仰(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