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花蓮魯巴斯部落 - 謝志謙

蹲點?最初從老師口中聽到這個活動時,我就一直在思考,蹲下來的意義是什麼?充滿疑惑的我,上網看了很多部歷屆影片,才慢慢知道為什麼要蹲下來。蹲下來或許是為了希望我們用同理的心態去接觸當地居民,了解他們的生活,體驗每個社區的風情,因為唯有放低身段,花一段時間待在同一個據點裡活動,才能真正看到人文的美麗,體會到他們的生活。每部蹲點的影片都非常精彩,描述的故事同樣令人意猶未盡,我也因此從影片中獲得了許多的感動,並期盼著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將見到的生活故事,用影片記錄下來,傳播給眾人知道。隨後在輾轉的機緣下,我與好友終於決定一起報名參加「蹲點‧台灣」活動,從書面資料的準備,到通過初審,最後成功面試,每個環節都是戰戰兢兢,充滿挑戰,尤其是在面試的關卡中,主考官問了我們很多問題,包括這次參加蹲點的動機,希望我們帶給當地居民什麼樣的改變,各式各樣的問題都值得我們去思考,我們也很積極地闡述自己的盼望以及熱情;而且從報名人數來看,很多人都想在大學時做點不一樣的事情,替自己的暑假寫下不一樣的故事,所以我們很感謝中華電信基金會給予我們這個機會去認識台灣的另一面。

 

拍攝紀錄片,無疑是要把那不為人知的一面帶給觀眾們知道,在全台灣所有中華電信數位好厝邊的據點中,我們特地選擇了偏遠的花東地區,全是為了體驗不一樣的鄉下生活,因為我們都是在都市長大的,所以想藉此慢活在部落裡,遠離都市的繁華,脫離緊湊的生活步調,實際融入當地的生活,蹲下來體驗他們的文化。

 

這次獲選後被分派到位於花蓮地區的魯巴斯部落,對於當地的太魯閣文化,我們相當的陌生,教會的生活也是初體驗。應當地社區的需要,我們必須陪同當地的小朋友們完成為期兩個星期的暑假營隊,因為對於帶小朋友活動的技巧我們一竅不通,所以一開始面對小朋友們熱情的猛烈攻勢,我們差點應付不來,但是經過了一番的磨練之後,我們漸漸懂得如何與他們相處,也慢慢地把我們所擁有的知識與技能教導給他們。在每天的活動中,都有我們精心策畫的課程內容,包括族語的學習由當地母語老師教導,還有數位時代所應具備的資訊處理技能,為了能縮短城鄉差距,小朋友們必須從小就開始接觸學習。

 

「一手服務,一手紀錄」,這是我們來到這裡的初衷,用我們所擁有的專長,服務當地的居民,學習他們的文化,體驗他們的生活,再利用攝影機記錄下每個點滴故事。雖然服務只有短短的十五天,但這期間收穫最多的其實是我們,我們學習到了大學課堂中老師無法教導的內容,體驗到了都市裡無法體會的生活,認識了許多原住民特有的文化與傳統,這些寶貴的經驗與回憶,我們希望用影像與聲音,一點一滴地記錄下來,並把自己所體驗到的當地熱情與感動回憶無限傳遞下去。

作者小檔案

謝志謙
逢甲大學

我是志謙,拍照是我從國中開始培養起的興趣,而自從上大學之後,影像創作仍然是我最全心全意投入的事情之一,聽到簡單一句鼓勵的話,能讓我延續對攝影的熱愛。影像是需要被記錄的,當你拿起相片回憶時,當下已經淡忘的感動會被再次喚醒。世界是如此的美麗,但它也不斷在變化,想要保存下這些美麗的風景,讓後人欣賞到不曾見過的景色,一直是我的夢想,曾經我也被無數的照片感動過,看到世界各地的人文風景,不同角度的攝影眼,以及每張照片裡的點滴故事,真心覺得自己也想用影像記錄下這些感動。最後,拍攝紀錄片一直是我很憧憬的一件事,希望能藉由自己的攝影機拍下世界的各種樣貌,並用影像傳達各種不為人知的感動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