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聲暉綜合知能發展中心 - 黃芷琳

終於結束了蹲點十五天,離開台中聲暉,我們身心俱疲地回到維尼住的地方,我們沒有休息,隔天又回到台北學校的電視台值班,之後兩人才各自回到自己的住處。

 

因為實習的緣故,過了一個月後我們才在一起剪片,其實結束蹲點的那段時間,我其實很害怕去回想,我怕當我回想後這十五對我來說是不好的回憶,我知道必須相信自己這十五天一定有什麼事要去經歷的,可能是當下的我並不知道為什麼會遇到這樣的事。在沉澱一個月後才開始整理逐字稿,即使這樣的過程彷彿又經歷了十五天那種沒日沒夜的辛苦,不過讓我重新看見這十五天的價值,我相信當初參加蹲點是我這輩子絕不後悔的決定。

 

參加蹲點最大的心得就是讓自己天天歸零,不論發生什麼事,都必須讓自己歸零從頭開始。在蹲點開始以前可以盡情作夢、想像,在筆記本寫上自己看其他作品裡喜歡的畫面、想訪問的問題,故事要怎麼發揮,看了其他紀錄片之後我們的紀錄片的雛型會是怎樣,但當你一進到這個地方,就必須將自己原本的想像先擱在一邊,每天起床一張開眼睛,就是讓自己一直維持開機的狀態,你不能決定你要拍什麼、不拍什麼,因為你永遠不會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而心情也必須天天歸零,因為每天的心情可以決定我們看到的事情是好是壞,決定拍攝的角度與內容。

 

我也是到蹲點結束,沉澱後一個月才瞭解讓歸零的重要。原本還擔心會不會因為我們拍攝過程的不愉快影響最後的紀錄片,不過後來在整理逐字稿和剪輯時才發現,我們的回憶都是寶貴且真實的,也許不開心的事情早該忘掉,真的是因為來的時間太短,而我們去的時候正好是大家都在忙發表會的時候,我們常抱怨很少人關心到我們的想法、我們來這裡的目的。

 

沉澱一個月後發現那一切都不重要了,反而也謝謝那些不愉快給我們帶來的成長,別說別人不了解、關心你,其實有更多時候我們都須要用同理心去觀察、理解對方做的任何決定。謝謝我的好夥伴維尼,我們是好朋友也是工作夥伴,蹲點計畫給我們友情帶來很大的考驗,從面試到影片完成,我們之所以越來越了解彼此也越認識自己,都是因為這部蹲點紀錄片,是這個蹲點計畫讓我們有了一樣的夢想,是這個蹲點計畫使我們在難過無助的時候互相扶持,緊密連在一起,即使有吵架,甚至無法繼續在一起走下去,但最後將我們和好的還是這部蹲點紀錄片。怎麼説呢,雖然在蹲點期間不知道起了多少放棄的念頭,但慶幸的是我們還是一起努力走完了,不論這部紀錄片成品在別人眼中是好是壞,都是我們辛苦一起努力的結晶。

蹲點心得4.jpg

謝謝我們的大天使宛忻,謝謝你鼓勵我們,在我們最辛苦的時候給我們加油打氣,讓我們將這樣的故事繼續發酵。謝謝聲暉的所有小朋友給我們這麼難忘的暑假,蹲點十五天只是另一個起頭的開始,後續的故事就繼續期待下去。希望下次還能回到聲暉,完成我們和小朋友說好的約定,作彼此的陪伴者。

作者小檔案

黃芷琳
銘傳大學

我是就讀銘傳新聞系三年級的黃芷琳,平時喜歡寫日記記錄生活,又喜歡透過影像來傳達日常生活的趣事。朋友都說我的個性吃苦耐勞,做事常顧大局,希望能和每個人都維持良好的關係,但一碰到不公義的事就會跳出來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