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東源村 - 陳昱伶

一切都結束了,在今年暑假中的最大盛事,蹲點「東源」。出發之前,期待、擔憂,混雜在一起,即使是有過幾次與部落接觸、一起生活過,依然擔心事情沒有那麼簡單。

 

長達幾乎九小時的車程,5+1+1+1,從中壢到屏東,從屏東到枋寮,從枋寮到車城,從車城到東源,漫長的車程我已習慣,不習慣的是,這次的目的地我並不曉得是通到哪去,在公車上時常對照站數以及時間,一直到坐上有慧君姊的那一班公車,我才能靜下心來欣賞沿途的牡丹風光,謝謝慧君姊,你使我們的等待,有了放心的元素,在一下車後的眼前以及香氣,令我對部落的印象反轉,野薑花香撫平了我們的情緒,原來在屏東還有這樣的一個部落滿溢著花香。

 

於屏東烈陽下孕育成長的排灣族人,是我最喜歡的人文族群之一。 在十五天內,我們接收到的訊息,我們感受到的感覺,遠遠超出我們的想像,不論是溫暖的、意外的、貼心的、可愛的或是幸運的,部落裡沒有任何一個時間點會讓你感到無趣,或是想離開的念頭。每一位小孩子的純真眼神,每一位村民的無私關懷,都使我十分珍惜;每一步踏在陽光灑落之處,每一步迎來陣陣微香山風,都使我千分嚮往;每一動作透露出的關心及關懷,每一邀請隱含著的溫情與熱情,都使我萬分感恩。

活動照片.PNG

最喜歡晚上參與健康操比賽的練習時刻,第一個晚上,慧君姊跟biya老師引導著我們進入部落生活,向大家介紹我們,使我們在村中生活更加自然,真的很謝謝你們的體貼!

 

跳健康操時,原本只想要在後方一起健身運動,漸漸的,我們與大家越跳越靠近,在傳統舞步的部分,大家手拉著手,圍成一個大圈,那時的我,真的感受到了某種情感,我想那是認同,透過手掌間溫度的傳遞,感覺我像是本來就生活在東源,我覺得很感動,原民的舞蹈總是這樣,不論是八步舞還是麻里巴舞步,透過手,結合腳步,流動著的氛圍以及情緒,讓人群合而為一,團結並認同,而後健康操比賽,來自東源村的加油聲,更是證明了東源與其他部落不一樣。如今,透過這些文字,我依然感受的到當時的感動,甚至有想要回去的衝動。

活動照片7.PNG

每度過一天在東源的生活,每減少一天在東源的生活,讓我們感到緊張的不只是來自影片的任務,距離下次再回來的不確定性也讓我認真面對最後的每一天,愈認真面對部落,愈參與部落活動,愈為部落思考,發覺這個村落真的不一樣,東源不笨,東源是我見過最美麗的部落之一。

 

「不要隨意的跟村民承諾,一旦承諾就必須達成。」在過去出隊時所遵守的,我與村上孩子約定的再度重逢,必會實現,而蹲點期間所經歷的生活點滴,我也會仔細小心的刻畫在回憶的一角,永久珍藏。

作者小檔案

陳昱伶
輔仁大學

陳昱伶,來自於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的樹懶,攝影方面是初心者,對於原民文化特有興趣,喜歡吃肉。工作時會很認真,但平常生活太ㄎㄧㄤ以致於常常動作及腦部運作太過緩慢,有疲憊的黑眼圈,所以我是一隻樹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