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東源村 - 張家瑛

我從來都不知道,一念之間做的決定可以帶給我如此深的影響。

 

當初決定參加這個活動是因為在臉書上偶然看見了相關的訊息,被照片中笑得陽光燦爛的人們所吸引而去研究了一下相關訊息,沒想到就被它所吸引了,那時離活動截止的報名時間只剩下大約兩個星期左右,我和朋友就抱持著「不上沒關係,上了超開心」的心情將報名資料寄了出去,後來事情的發展卻極其順利,就這樣糊裡糊塗的得到了蹲點的資格。

 

依然記得那時收到恭喜通知的我們是如此興奮,抱在一起尖叫好久,就像人生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中了樂透的感覺,令人感到世界是如此美好,不過在這之後我們才開始面對現實,蹲點是甚麼呢?我們要如何預備以迎接這個挑戰呢?想了很多很多,後來發現其實不用擔憂太多,其實只要擁有一顆開闊的心胸,謙卑柔軟的態度和樂於嘗試挑戰的精神就可以出發了。

 

蹲點一開始的頭幾天,我們過得非常悠閒,逛逛部落,拍些美麗的風景(無奈就是技術不佳,把野薑花拍的很像散落在草地上的衛生紙XD)去部落的雜貨店串串門子,跟著村民跳健康操,雖然這幾天地無所事事,導致後面幾天非常忙碌,但是我覺得有這樣一個調適步調的時間是很重要的,讓自己的腦袋、拍影片的任務都先放到一旁,專心的靜下心來感受這裡的一切,讓自己慢慢融入這裡的環境和氛圍,而不是個誤打誤撞來到部落的外地人。

IMG_9148.JPG

蹲點期間,有好多你無法預期的事情會發生,只能學習調適自己的行程和規劃,隨著部落的心跳脈動,一起呼吸和感受,不再以自己為主,也不再以自己的眼光來評斷許多事物,我想也是因著這樣的多變性而為這些日子增添了不少色彩和期待,我們很享受在部落的每個日子,雖然只是平常再平常不過的生活,但是部落的人們教會了我們如何去享受活在當下還有時常保有樂觀的態度,更重要的是他們那顆樂於分享無私的心,那是人與人之間最珍貴的事情,也讓我們得到了很多幫助和許多溫暖。我想那份愛會一直在部落中流動著。

 

在經歷了蹲點的十五天後,回到居住城市的我腦袋當機了許多天,就這樣恍惚著,想著那些縈繞在腦海中所經歷的一切,那些如此清晰真實到會令人以為是夢境的人事物,就這樣佔據了腦袋所有的空間,直到幾日後才又漸漸的找尋回在都市生活的步調、節奏和感覺的記憶。現在想想,我發現其實我只是還在感懷,想念村上的一切,乾淨的空氣,單純可愛的人們,好香好美的野薑花,還有那些很日常卻又深刻的經歷。公車來的太快,我們離開得太匆促,沒來得及好好地說聲再見,在車上我們彼此都沒有說太多話,因為思緒仍留在那個可愛的地方。

IMG_8998.JPG

我想或許我們很久很久以後才會再次回到那個地方,但我知道心裡有一個空位是專屬於它的,感謝蹲點給了我一個忘不了的夏天,感謝我那位沒有想太多就陪我一起衝一波的朋友,感謝上帝讓我看見,原來我是如此幸福的人。

作者小檔案

張家瑛
輔仁大學

張家瑛,來自於輔仁大學影傳播系的山豬,不管是工作時還是平常活動都很ㄎㄧㄤ,所以跟他相處常常會有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與同伴出隊多次,比起薯條更喜歡吃米腸,體力及精力就像是電池,一旦用盡就算正在跟別人聊天也會立刻睡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