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彰化路上教會 - 朱曉彤

從錄取之後就一直在思考該用什麼樣的心態蹲點,我給予自己的期許很簡單:「在之後回想起來是一段美好的回憶」。

 

與夥伴經過多次的討論後到路上見習,歷經很多波折,尤其是颱風的攪局,見習初體驗雖不太順利,但在正式蹲點的十五天,我們的體驗卻是豐富到超乎原本預期的。

 

至今仍清晰記得彰化炎熱的卻不悶的天氣,仍記得那條分隔了二林與路上的界線,過了那條界線,眼前的高樓,漸漸地變成平房,漸漸地只剩一望無際的稻田,對於我而言,在蹲點期間多次經過的這條界線,不只是都市與鄉下的差別,更是我自己長期待著的舒適小圈圈與踏出這個安穩小圈圈的界線。

 

在都市的暑假能在家吹冷氣,出門十分鐘就有公車可以搭,餓了、渴了有便利商店買零食,便利的生活機能讓我們忽略有很多地方不是如此。來到路上,才知道什麼叫「不方便」,離開了舒適圈後,我看見自己的幸福,同時也看見自己的渺小。我們如同過客,許多事情即使見了卻無能為力。

 

其實在路上我學到的不只是拍攝紀錄片的技能,在多次摸索學習如何使用攝影機時,透過生澀的鏡頭,我學習將腳步放慢一些,早上提著早餐坐在教堂門口,看著電線桿上的麻雀,吃著美味的包子跟咖啡豆漿;在小路間穿梭,拍拍路邊的花花草草,原來這個小村莊並不如我們所想的這麼小;遇到了一隻後腳少了一節的黑貓,黑貓有著漂亮的琥珀色眼睛,拿著相機一靠近,牠就一拐一拐的躲著;跟著小朋友打水仗,玩得比孩子們還兇。我學會多花點時間體驗、感受,不忘初衷。

我的蹲點02.JPG

信仰的力量真的很強大,也很觸動人心,在路上教會的孩子很願意分享自己的故事,喜歡吸引他人注意,但很多缺乏信心。認識很多孩子,也很努力記住所有孩子的名字,記得見習時初次遇到的兩個男孩,以及正式蹲點時認識的孩子們,雖有著不同的經驗,卻有著同樣的問題:都容易放棄自己想要的東西。是因為成長環境多次帶給他們的失落?還是多次的失敗經驗而讓他們不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在短時間內我無法得知真正的原因,只能盡自己所能多聽、多說。

我的蹲點05.JPG

信仰能讓人走出黑暗,信仰能讓人充滿力量,信仰能讓人學會團結。不管什麼信仰,若能祝福他人,自己便也能得到祝福。有幾天早上與老人家一起讀聖經、唱詩歌,台語版的聖經與詩歌,有些字會看不懂意思,但聽著老人家溫暖帶點沙啞的音調,就能感受到一股信仰的力量,祝福著在場的每一個人。

我的蹲點04_0.JPG

路上的孩子,缺乏刺激及創造力。不是孩子不聰明,而是缺乏資源、缺乏鼓勵、缺乏陪伴,缺乏更多的體驗。謝婉妮老師特地來教會教孩子畫畫,這邊的孩子令我感到很驚訝,原以為他們只是城鄉差距大了些,沒想到路上的孩子因為受到的刺激太少、接觸外界的機會太少,因此畫的配色都顯的單調,而且作畫過程都會一直問老師「什麼什麼怎麼畫」,少有自己的想法。謝老師是路上人,也是真心關心自己的家鄉,想要為家鄉做些什麼,對於我們這些外來人,也很關心,在路上教會,讓我感受到滿滿的愛與人情味,是最感動的。

 

路上在暑假有許多志工來幫忙,但志工們總是會有離開的時候,看見小朋友抱著志工姊姊哭,特別感到不捨,覺得讓這個年紀的孩子常常經歷離別是很殘忍的事情,但在路上是無可避免的,希望來這邊服務的志工們將來也能常常回來,至少讓孩子能知道離別不是永遠的不見面。

我的蹲點07.JPG

為了不讓路上的孩子走偏,教會裡的大人們用自己的人生歷練教導他們,鼓勵他們,支持他們,一代影響一代。路上的孩子大多是家境較困難的,少數孩子從陪讀班一路進到青少年團契,牧師、傳道、老師、長老幫他們爭取很多資源,讓他們學樂器,找回自己的信心,也有幾位到外地求學的大學生、高中生,再次返回家鄉,為路上盡一份心力。

 

我留下許多路上教會孩子們的照片,有些照片還特地洗出來,希望在我的人生留下一個美好的刻印,即使這些孩子不記得我,但我會一直記得他們。

作者小檔案

朱曉彤
中原大學

我是牡羊座女孩,愛玩、愛講話、愛到處打抱不平。

我是個完美主義者,求好心切,朋友常說我有強迫症。

我是一名特教師培生,夢想是成為一名懷有熱忱的老師。

我勇敢衝、勇敢跌倒,喜歡學習,有負責感,很嬌小但志氣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