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宜蘭東岳社區發展協會 - 蘇容萱

應該算是幸運吧?頂著商科的名號,在「蹲點.台灣」這個活動裡,從甄選、面試到實際拍攝,一路像是逆水行舟,卻又總能化險為夷;若不是幸運,我也很難形容這順遂又令人驚喜的一切。

 

開始總是五味雜陳的。書審結果通知的那一刻,真的像是收到入學通知那麼激動,本以為跟傳播、攝影完全摸不著邊的科系能被選上的機率是小之又小,沒想到這一上,就開啟了我的各種第一次的旅程;生平的第一次面試獻給了「蹲點‧台灣」,雖然夥伴很夠力,提醒著我哪些地方要注意,不過在面試時還是難掩許多說到激動處或語塞失落的情緒,但是熬過等待通知的苦澀,換來的是讓人感動到快落淚的結果,感覺付出的努力,好像有被看見。

 

直到踏進部落的時候,我覺得前面的甄試、訓練、多少繁文縟節、令人頭疼的瑣事都不算什麼,通過了重重的關卡,到了這一關,像是奮力撥開那些沉重的文件、跨越繁瑣的規則,來到一個現實以外的世界;在這裡,不需要太急促、不需要太緊張、沒有什麼必須的行程,只需要打開身體的所有感官,去感受部落的平靜,體會部落的美。

 

其實對我來說,可以參加蹲點的活動真的非常難能可貴,在這個時間點上,能夠透過蹲點這個活動,讓自己的生活更有意義,而不只是虛擲光陰,我認為對我個人來說頗有助益;從參加培訓及實作課程,接觸不同人群及不同領域的人事物、透過人跟人相處的觀察及摩擦的火花,也能拓展自己的視野跟眼界,自不同人的身上,看見各種創意的發想及許多面向的思考方式、更重要的是可以感受到每個人的熱忱。

 

看見各種對生命的熱情,就是一種能量,期許自己也能更加勇往直前,其實本來我並沒有很喜歡團體的活動,因為不喜歡不自然、彆扭的社交跟交談,但是經過這次蹲點行前課程裡,跟很多夥伴相處對話都覺得很愉快,也覺得自己很有成長,所以算是自己的一個小突破,在進入部落前更喜歡人群。

 

能夠進入部落,真的是個很棒的經驗。腳步匆忙的城市,倉促窒息的節奏,可曾沾染過一絲真正活著的氣息?汲汲營營為求學、為生活,改變自己的步調,忘記最適合自己的節奏,難道算是認真活著嗎?部落的悠閒、熱情、舒適和褪去滴答滴答的分秒壓力,單純的為天空的雲感到興奮、為涼爽的風而心情愉悅、因潮汐的浪聲感覺平穩;我想我們活著就必須回歸質樸,從簡單的地方感受世界、認識生命、了解自己,唯有這樣才能更貼近所有物質的本質,認識最真誠的內涵。

 

就我個人而言,要說這是進入部落,不如說是拋開生活、拿掉標籤,走進生活圈以外的世界;所以我認為,蹲點的本質不只是服務與紀錄,反而更像是一種激勵學生藉由觀察、體驗與挫折認識自己的機會,很開心因為蹲點有了很多不一樣的體悟,希望每個蹲點歸來的人,都能夠有不一樣的發現。

DSC01043.JPG

作者小檔案

蘇容萱
政治大學

我是蘇容萱,騎著借來的小折上山下海,蹲在宜蘭東岳部落十五天,不純熟地舞弄著相機,記錄了在東岳的點點滴滴。眼睛不大,剛好可以看見東岳的美;心臟夠大,所以足夠我用心去探索這個迷人的東岳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