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吾拉魯滋部落 - 陳冠宇

只記得一開始帶著滿腔熱血,要到屏東拍紀錄片,心想,這根本就是一件暑假最期待又充滿快樂的事。的確,一切真的如自己所想,我們順利地到了屏東吾拉魯茲部落,雖然前幾天天氣就不好,但我們第一天就能聽到Matzka的現場演唱會,雖然淋著雨,但是在第一天就有這麼特別的開始,大概是在都市中不可能會有的事情。部落的步調很慢,慢到你要用走的才能去感受那裡的熱情,走一兩個街道可能就會發現,有人會邀請你唱唱歌、吃吃烤肉或是邀請我們一起用他們道地的「台灣啤酒」,結束蹲點後,我特別選在了豐年祭時回部落,還喝到他們那裡最棒的小米酒!

 

一切真的都如我們想的一樣順利,順利到過了一個禮拜,卻遲遲不知道拍攝的方向、無法好好陳述我們看到了什麼,這個地方真的很棒,沒有什麼議題需要我們去討論,木雕有專業技術、咖啡有人經營、小孩唱歌的歌有人聽,也有人買專輯等,始終覺得到這地方是來享受,不像我們想像中,部落就是要住在深山裡,然後過著比較需要其他資源來幫忙的地方,原來我大錯特錯,原住民他們比我們更不缺乏,他們有山林、有一個團結的部落,甚至有我們都羨慕至極的美好歌聲。

DSC01727(小)_0.jpg

上帝給了我們繁榮的城市生活,而祂給了原住民自由。

 

十五天的部落之旅,回到都市生活之後,才更能夠去了解原來我們在都市裡,自認為的好生活,在部落中都只是一個再普通不過的生活而已。因為在這裡有最真誠的互信關係,這裏的人不會自掃門前雪,更會雪中送炭。沒辦法想像,他們這裡的人都能夠很熱情的,對待每一個他們所遇到的人事物,很多時候我們自認沒有這樣的勇氣跟天賦。

 

吾拉魯滋部落最有印象的,莫過於他們的咖啡跟咖啡園,騎車往舊部落的路上,就能夠聞到咖啡葉及剛結果的果實,飄來淡淡香香的咖啡香,滿山滿谷的咖啡樹,別有一番風味。望著南北大武山,在舊部落裡能夠依稀的感受過去他們的環境,沒有冷氣,只有一切自然的順從,用最真實的一切去貼合大自然,就像他們最常說的,所有一切都是靠天吃飯。

點滴_0.JPG

蹲點,不單單讓我們認識一個部落,及其文化,也有機會發掘在台灣裡總有一些文化,擁有他們最獨特的樣貌,且正等待著我們去感受,並等著他們的下一代去維護且傳承它。畢竟如果沒有一個好的文化傳承,那麼我覺得我們將失去與大自然溫和共同相處的機會。

 

將這篇心得文章產出之前,根本還沒辦法接受原來自己已經回到城市,開始了城市的忙碌、步調、空氣、人情味等等。好喜歡也好懷念吾拉魯滋部落。

作者小檔案

陳冠宇
逢甲大學

走訪一趟吾拉魯滋部落,雖然沒辦法了解這裡的所有事情,但十五天的到訪讓我們能夠深刻地去體會他們的生活、難處與總總在平地不太會遇到的問題。這次,藉由「咖啡」我們簡單的帶出了一些淺在的問題。咖啡,讓夢想實現了,然後,它還帶來了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