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中天恩關懷協會 - 賴心樺

談起蹲點,為什麼當初會來參加呢?其實我已經不記得了。大學三年級的下學期,我對自己的人生有很多疑問,在眾多的思考中,我突然想到一件過去想做卻沒有做到的事情,那就是蹲點。

 

抱著完成那些未完成式,以及對自己少有與台灣連結的情感,我決定在大學的最後一個暑假,花些時間,再次好好認識台灣,接近這塊土地。所以我來蹲點了,也是我2016年暑假會出現在台中最初的原因。

 

還記得當初面試時,面試官問我們,為什麼會選擇天恩關懷協會呢?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我的夥伴也不知道。我們可能因為他的服務對象是小孩子,我們就填選它作為我們的第一志願了,而最後我們也很有緣份地來到天恩。

 

對於天恩的印象有好多個;未到天恩、未與人交談,從網路上看到,我覺得這個教會過得不錯,教室很新呢!未到天恩、與人交談後,覺得他們都好親切,也很信任我們。來到天恩、未與人交談,發現他們的建築物其實沒有那麼新,設備與器材也是,照片太強大了!來到天恩、與人交談後,我覺得他們還是一樣親切、信任我們,更多的是,可以感受到這個地方是由一股很強大的愛所支撐的地方,非常溫暖。

 

要談論蹲點的心得,不得不說,服務的地方給我很大的影響,我真的很感謝有這趟旅程,我確實踏入我所不知道的台灣,長久以來,我對於台中的印象是繁華的,而我們來到的地方,我也認定他是熱鬧的(畢竟隔壁就是東海商圈),但你會發現,這樣繁華的都會,夾雜著很多你看不到的灰暗面,那些你以為沒什麼的,背後卻有很多問題。我們接觸到的孩子們、青年們,雖然看起來都像一般的孩子,即便你可以從他的外表知道他的經濟條件沒有很優,但也明白不是很差,不過事實上,家庭的問題卻是你難以想像的。看著他們,我都會想,如果我也是這樣長大,我會是怎樣的人?其實這個問題我還是沒有百分之百的答案,但我知道,我肯定不像現在,可以寫出教案和老師分享、教小孩子攝影、或是說出我想認識台灣這樣的決定。這是一個不斷反思自己有多幸福的過程,但我認為,更重要的是,我要怎麼樣付出,可以讓這個世界也一起更幸福一點。雖然我沒辦法帶給每個孩子很多,但我覺得我可以用我的知識,成為幫助帶領他們的人。

IMG_0016(小).jpg

一開始會覺得這裡的孩子生活很可憐、很需要被同情,父母沒有給他們很好的生活、課業上出奇的跟不上,但後來發現,他們或許不幸,但卻能遇到天恩,多了一些幸運,很多大孩子對這個地方或是這裡的人產生不少依賴。天恩這裡的人和地方,給予他們心靈上的支柱,所以要說不幸也不盡然,而是大家都可以努力為自己而活。

 

而另一件事,也是我在蹲點中學習到的,就是牧師一家人,我發現其實他們自己也過得很辛苦,養一間教會、課輔班沒有想像中的容易,但他們卻是一群非常樂觀的人,而且他們有很多的愛、非常多的愛,全家人的動員更讓人覺得不可思議!更重要的是,可以看到這個地方之於那些孩子的重要性。這幾天我一直反覆問自己,到底要有多少愛,才可以有這樣的家庭呢?雖然至今我的心裡還是沒有答案,我還沒有那麼多的愛與能力可以去承擔那麼多的期待,會擔心自己的能力不足、自己的生活,但牧師一家卻勇敢的踏出去,接下這個重責大任,我想我的任務就是盡可能的協助他們,提供那些我可以提供的,也讓更多人知道這份台中至高點的愛。

作者小檔案

賴心樺
世新大學

宜蘭出生,在花蓮度過最叛逆的青春,現在在台北讀書。喜歡天馬行空的幻想、喜歡將很多想法換成文字、也喜歡當志工。雖然長住台灣,但關於生活的體驗卻不夠細心,自覺與台灣這塊土地不夠緊密,所以想要多認識自己的家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