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高士部落 - 葉冠吟

會知道蹲點,是從系上學姊那邊聽到的,她說蹲點是一個很棒的活動,但她也特別叮嚀我一件事—慎選夥伴,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朋友更不是不打不相識,她和她的好朋友在一同經歷過蹲點磨鍊後,竟成了彼此老死不相往來的對象,這讓我在選擇夥伴時,一直戰戰兢兢。最終,我向大二修習同堂課的夥伴星星提出了邀請,希望理性、體貼,同樣喜歡原民文化的我們,能夠一起克服以面試開始、剪片結束的蹲點挑戰。我也常常開玩笑地對星星說:「星星,這搞不好是我們最後一個夏天欸!」,沒想到,在屏東高士社區蹲完十五天後,我們,變成了更加緊密的好朋友!

 

提到我們蹲點的高士社區,必定得說一個面試時的小鬧劇。

 

從來沒有多人面試經驗、對於蹲點一知半解的我們,在面試時特別緊張,當面試官問到「你們第一志願的蹲點社區是哪裡」時,記不大清楚、又不敢不回答的我,只好趕快把腦中的記憶體榨出,「高土」,講出來後,我信心滿滿,沒錯,就是種香菇、有鑫工坊的「高土」,面試官遲疑了一下,「是高『士』嗎?」,我堅決搖頭還糾正:「才不是,是高『土』!」,然後忽然頓住,哎呀,真是太丟臉了,匆忙一看的結果就是「士」、「土」不分,也成為我和星星之間說笑的回憶之一。

 

起初想像中的蹲點,是辛苦、陌生拜訪的大挑戰,尤其是被丟在一個被大家稱為「偏鄉」的社區,沒有電、沒有Wifi,交通不便、通訊不佳,統稱困境重重的地方。但真正抵達屏東牡丹鄉的高士社區後,發現根本和預期中的模樣不同,這是一個有被精心規畫過的地方,雖然位居山區的高士,確實與市區間的距離較遠,訊號還被中華電信獨佔(應該說感謝中華電信),基本維持生活的必需品應有盡有,水電瓦斯不必煩惱,又擁有美麗的山海美景,實屬人間仙境。

 

接待我們的美惠姊,也就是村長夫人,不僅熱情可愛又博學,更是煮得一手好菜,我和星星每天跟著美惠姊跑來跑去,看著她處理公務、應對政府單位,和部落大家的相處模式,總覺得很佩服,同時也覺得很感謝高士部落擁有這麼一個真心愛部落、願意為部落費心付出的人。很會說故事的美惠姊,常常對我們說起高士的點滴,高士是牡丹社事件衝突的起源地,擁有獨特的歷史地位與服飾,也有自己豐富的文化,能來到高士部落的我們,真的太幸運了!

 

但當美惠姊談起部落青年不了解高士的文化、不懂語言,在斷層嚴重、中世代流失的部落裡,青年回來彷彿到了外國,一切都非常陌生,疏離,但這裡卻是他們的根、他們的原鄉。沒有了根的青年,彷彿漂流在汪洋海中的一芥浮萍,不認識自己,沒有歸屬,心中永遠留有遺憾和空缺,這是我最難過地方,也讓我決定開始了解自己的故鄉、文化,我不想當一個沒有根的無家少女。

 

我很感激自己能來到高士,認識最勤奮、最驕傲的排灣族kuskus,雖然只待了短短半個月,但高士的大家已把我和星星當成一份子,甚麼事情都把我們算進去,不管是到雜貨店兼小餐廳吃泡麵午餐,還是到白沙灣與海共舞,每天簡單卻美味至極的早餐和晚餐,都是我和星星在高士留下的最美記憶。

 

喜歡高士的美麗、高士的善良、高士的熱情,還有高士的驕傲,這個暑假,我以身為高士部落短短半個月的一份子為榮,雖然拍片過程漏洞百出(尤其是回到家看片子時,發現少了一堆畫面,超痛苦),但整體來說,一切都太美好了,謝謝,謝謝。

二 (2).JPG

作者小檔案

葉冠吟
政治大學

台南人,喜歡大笑,喜歡冒險,喜歡美食但吃素。今年暑假,帶著一股傻勁和熱血踏進了高士,來時帶著一台相機和一個夥伴,回去時多帶回一身健康的古銅膚色、高士專屬的歡樂笑聲與歌聲,還有一顆被真摯情誼感動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