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花蓮魯巴斯部落 - 蔣艾婕

在蹲點結束之後,回到了原本的舒適圈裡,發覺在花蓮的一切就好像夢一場,一場閉上眼也回不去的美夢,沒有了像爸爸一樣照顧我們的牧師,沒有了親切溫暖的鎮上居民,更不可能會有小孩那麼純真只為了給你抱,唯一值得慶幸的是,我還有回憶,還有洗出來的好多照片供我細細回味。在還沒出發花蓮前,我總說,也許我們就像過客,但只希望可以讓小朋友有個難忘的暑假,十七天過去了,孩子們沒有給我們時間空檔尷尬,倒不如說是他們留給我們最美的牽絆,就在花蓮等著我們再回去造訪。

 

一開始真的以為自己不會上蹲點,工作排了,承諾也給了,才發現自己真的受到命運之神的眷顧,不管三七二十一所有的事都排開,只為了上培訓課,但開心之餘伴隨而來的是恐慌,怕自己做不好,怕自己沒辦法走出舒適圈,尤其是在培訓課中遇到了各界菁英,自卑成了壓垮自己的最後一根稻草,每件事都往壞的方向想,甚至還一直不停地做噩夢,只能說自己抗壓性真的太低了。

 

一直到了蹲點前一天,才真的有感,我是真的要出發了。在花蓮火車站的當下,對自己說,不管再怎麼沒準備好,一切都只能見機行事了,要求自己在每件事上盡全力做到最好,雖然在事前準備工作上不夠充足,但也只能往前走了。

 

幸好,到了當地,親切的牧師就像我們的避風港,任何問題似乎只要跟牧師討論都會迎刃而解,就連我們的蹲點主題也是在牧師無意間提及之下,讓我們確定了自己的目標,不再是茫然,每天為了主題想破了腦袋,真的很感謝牧師在花蓮的照顧。

IMG_0081.JPG

在這短短的兩個禮拜裡,著實讓我學到很多,尤其是一開始跟來自桃園的迦南教會,每一天的早、晚禱分享,其實是一天下來最期待的一刻,雖然帶小孩真的很累,但到了隔天早上我們還是一起感謝主迎接美好的晨曦,再一起互相加油打氣,到了晚上聽到每個人分享他們看到的不同面向的孩子們,都會讓我很意外,甚至是想要再好好把握每個明天去認識平常沒有接觸的小朋友,想要好好認識他們,不想錯過孩子們每個最真誠的時刻,但同時,其實整個夏令營令我壓力最大的,就是小朋友嘴裡不時喊著老師老師,對我來說,是一個很不可思議的稱呼,覺得自己還不夠格能夠擔當起這個稱謂啊,也沒辦法回答孩子的十萬個為什麼,甚至有時候還會羨慕小朋友們的學習力,因為喜歡就會把一件事情學到好,真的讓我很意外,其實更多的是我們向孩子們請教當地的問題,他們其實也是我們的老師呢。

IMG_0136.JPG

在還沒來到這裡之前,我們總會先入為主,認為這裡是偏鄉,資源很匱乏,但殊不知,其實他們是容易滿足的一群孩子,甚至是好客又熱情的鄉民,從沒聽起孩子們說他們想要什麼,只是因為我們生在一個什麼都有的地方,所以才顯得這裡什麼都沒有,種種看下來,我們其實才是最需要跟他們學習的,這裡的人,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都沒什麼物慾,最重要的還是身邊在乎的人,彷彿一隻冰棒就可以解決世上所有難題。

作者小檔案

蔣艾婕
長榮大學

我叫蔣艾婕,來自桃園龍潭,是個熱愛生活的孩子,個性比較慢熟,但只要熟了,就可以天南地北的聊,平常在學校最大的興趣是和大家一起跳舞,放學了也會騎腳踏車到處走走看看,對世界充滿好奇,認為「這世界並不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