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聲暉綜合知能發展中心 - 廖翊婷

兩年前我剛升大一,正好遇到蹲點影展來到銘傳大學展出,當時看完蹲點「你農我農」後感觸很深,聯想到自己的父親也是農夫,許多心酸事都浮出腦海。拍出小人物的生活一直是我的夢想,希望更多人關懷在社會角落默默付出的小人物,透過影像紀錄傳遞正面的態度,期許自己可以盡一份小小的力量,讓更多人看見小人物的心酸與樂天。抱著這份單純的初衷,大一下學期鼓起勇氣找人一起報名參加蹲點,芷琳是我大學朋友,那時候剛認識半年,她聽完蹲點活動,跟我一樣抱著滿腔熱血,我們的蹲點旅程就這樣開啟。

 

而第一次複審我們落榜了,當時覺得很不幸,開始對自己沒有信心,也猶豫了很久才鼓起勇氣參加第二次面試,現在回想起來,第二次才面試成功,讓我們倆更加珍惜這得來不易的蹲點機會,也發現了為何大一沒有順利上榜。從面試、行前訓練,到蹲點15天結束,蹲點期間我們每天都有錄影,把15天經歷的大小事都記錄下來,不管是開心或是不開心的事情,全部都透過影像紀錄下來,這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15天,讓我跟芷琳夥伴關係有進一步大突破,我們每天一起吃飯,一起洗澡,一起睡覺,一起吵架,一起哭笑,朝夕相處下,讓我們默契越來越好,一個眼神就能溝通,也讓我更加了解自己與夥伴的個性。

蹲點心得10.jpg

蹲點期間,工作上的壓力是我們倆遇到最大的關卡,營隊工作團隊有社工、實習生、工讀生,他們都是以工作的立場在帶小朋友,從早到晚需要把小孩顧好,沒有太多時間讓我們好好坐下來聊天,所以我們特別珍惜每一次的訪問時間,每一次的採訪,都讓我們的關係有進一步突破,這看似漫長的過程一眨眼就過去,五味雜陳的心情,再冷卻一個禮拜後,我們開始剪輯影像,我們發現許多當下沒有觀察到的事物,紀錄片短短10分鐘,無法完全表達我們觀察到的所有事物,因此我們決定重整部落格,加上蹲點小故事,把我們沒辦法在紀錄片呈現的故事,透過網路傳達給讀者。

蹲點心得9.jpg

這趟蹲點旅程中每分每秒的點滴故事都很珍貴,因為蹲點,讓我們看見孩子最淳樸的心,讓我們體會社工們無微不至的辛勞,我無法忘記,小孩子天真的笑容;我無法忘記,跟芷琳朝夕相處的日子。謝謝蹲點成為我人生的轉捩點,因為參加蹲點,讓我發現自己有哪些缺點,發現自己是個急性子的人,遇到緊急狀況,危機處理能力還不夠快。蹲點讓我的價值觀開始改變,以前總覺得參加蹲點是要幫助弱勢團體,參加完蹲點發現,原來我們根本無法給他們什麼,陪伴小孩同時我們也被陪伴,反而是小孩子給我們力量,當小孩子主動牽我手那刻起,他們的笑容就是我們疲憊時的最佳良藥,孩子們讓我們發現,有時候讓自己活的最單純,可能就是我們人生最想追尋的小小目標。

蹲點心得7.JPG

作者小檔案

廖翊婷
銘傳大學

我是就讀銘傳新媒體暨傳播管理科系三年級的廖翊婷,我喜歡跟人聊天,透過聊天過程中給別人也給自己加油鼓勵,我從高中就很喜歡拍生日影片,送好朋友當生日禮物,我發現自己喜歡透過影片說故事,讓觀眾看到不一樣的生活或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