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花蓮 鐵份部落 - 張海琦

    會踏進鐵份部落這個地方,是在參加蹲點台灣活動前完全沒有預期的事。從沒聽過鐵份這個地方,更是沒想到能有機會深入一個與自己不同的、台灣在地的原住民文化。

    大二下繁忙的生活外,緊接著社團的服務營隊,常常讓我沒時間去規劃關於蹲點的事情,也被動的讓蹲點工作人員提醒和詢問,一路焦頭爛額,直到出發前幾天才開始認真的準備服務課程,但在出發當天仍舊是沒有對未來15天有太多的想法。

好在鐵份的社區聯絡人雄哥、小蘭姐非常的貼心及熱情,讓我們在一開始就能很快融入這個地方,不論是三餐的著落或是引薦我們給當地人認識,還有對我們來說很舒服又好工作的住宿。即使對當地沒有太多的想像,但鐵份依舊不像我認知的原住民部落的樣子,不是總是穿著族服唱歌跳舞和烤肉,而這或許就是我們平常只從教科書和電視看到原住民文化的刻板印象所致吧!我們比較像來到一個較純樸的鄉村社區,帶著拉近人與人之間的武器──笑容進去,並幸運的得到當地居民熱情的問候及寒暄。

    這15天下來,其實沒有很大的震撼或是心情變化,但卻好像一點一點融入鐵份從容的生活中。當中最覺得特別的是他們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與生活與在都市的我們的差異。其實都市人的冷漠早就習以為常了,但實際去到這種鄉村部落,才更能發現冷漠的不是人本身,而是整個環境的氛圍。在鐵份,他們擁有的少,卻更不吝嗇與人分享;總是自然的就打了招呼,圍坐在某人家門前閒聊、喝個小酒,或是邀請對方到家中吃頓飯,都是稀鬆平常的事。鐵份部落這個地方不大,就5、6、7鄰。我們不是在附近閒晃、去認識人,就是跑到教堂附近玩耍。說到要認識人,其實也不容易,在台北我們哪會突然去搭訕陌生人呀!只能說一切都是緣分。舉例來說,影響我們蹲點生活很大的客家人─研究叔叔,會認識他是因為先認識了他媽媽。我們第一天就擔心著怕沒朋友,騎腳踏車到附近閒晃時,恰好看到一群長輩在雜貨店前閒聊,就去湊個熱鬧,因緣際會跟著某個阿嬤到他家,於是被邀請晚上再去玩時,認識了他們全家的人,還有十分照顧我們的研究。

    還有因為常常跑去教會和小朋友玩,或常常在外面露臉而認識他們的家長也是一種緣分呢!據我的觀察,教會可以說是一個凝聚當地居民的地方,小朋友在那邊玩耍嬉鬧度過童年,而老人在旁邊的關懷站度過老年生活,所有教友則每個禮拜六的晚上都會到教會參加彌撒,神父也會趁大家齊聚一堂時宣布一些部落重要的活動。

    這幾天可以說觀察「人」和他們的故事已經成為了我的生活重心,也漸漸的看見,雖然總想像一個部落就是一個團結一致的整體,但實際去接觸部落中不同的人們,才逐漸看見每個人的個體性。這裡的人們,為同伴著想、率直、真性情、有著原住民的口音,他們身上的故事卻不盡然只停留在部落:有些人在外打拼了幾十年,有些人在同一所學校找到一輩子的伴侶,有人每天辛苦的照顧失智的老伴。他們也不總是意見一致,有可能就像我們一樣會看不慣別人的作為,會覺得自己的主張更完美。即使如此,他們又同樣的愛鐵份這塊土地。

    這次七月中來到鐵份,剛好錯過豐年祭的返鄉潮,所以街道上可以說是一片冷清,幾乎看不到年輕人的身影,而孩童平日白天也去學校接受輔導,我們的生活其實因此而蠻平淡的。也因為如此而更可以一窺鐵份平日的樣貌,沒有甚麼人可以訪問、沒有特別屬於鐵份的豐年祭畫面,或許我們更不會被表面的題材綁住手腳。說真的,15天中,若一不小心認識了朋友,很可能我們就更難去擴展認識的人際範圍了。畢竟他們會很熱情的招待你,希望我們每天都可以去吃飯、聊天。還有,在15天內,我不認為自己有能力可以發現很棒的題材或是主題,亦無法拍攝重要的豐年祭,所以只想把我們這15天在鐵份領受到的感情、聽聞的事情呈現出來。

    最後除了感謝大人們的照顧,也非常慶幸能得到小孩子們的喜愛,雖然也讓我再次感覺到其實自己的耐心有待加強了。小孩子總是戴著那可愛又天真的嘴臉,皮到無法無天,讓人又氣又好笑,卻又捨不得罵他們,只好講些「做好事」、「誠實」的故事給他們聽。其實這種年紀的小孩都是這樣的,固執、有破壞性、喜歡拿不是自己的東西,但若真正被教導過後、長大了就會懂事了。他們從小在這純樸的鄉下長大,就像白紙被染上這樣的在地精神,善良、體貼、單純又不做作,現今外來事物透過科技等不斷侵襲著部落,抑或孩子們長大後,出外打拼,我相信他們的鐵份精神就算會隨著外來事物逐漸被消磨,但這分精神也可能成為孩子們內心的一種堅定力量,或是受人喜愛的特質。不知道這些孩子長大後會究竟變成怎麼樣?鐵份又會變成怎麼樣?不知道孩子們有沒有因為我們而會有一點點改變?就像我也不知道來了鐵份一遭是不是有帶給我改變,即使很小很不明確?我相信也希望我們都是朝著更好的方向前進著。謝謝促成這次計畫的所有人、謝謝遇到的所有人、謝謝照顧我們的所有人。

作者小檔案

張海琦
輔仁大學

我是張海琦,今年20歲,就讀輔仁大學新聞傳播系二年級。今年暑假因為看到系上教授推薦活動而有機會參與蹲點台灣計畫,有幸來到鐵份部落一手服務、一手紀錄。不只透過服務學習愛別人,更希望藉此更認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