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灣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 - 陳妤禎

  當初從我的夥伴品涵那聽到這項活動,覺得相當新奇、也很感興趣,服務結合了影像紀錄的,正是我想努力的目標。我很喜歡透過一部影片去了解一段故事,參加蹲點,也是希望能透過這次的機會讓其他人看見在台灣各處發生的事情,於是便開啟了我們的旅程。

  這次的蹲點活動讓我的收穫滿滿,因為以前並沒有和這麼多小朋友相處的機會。一遇到他們調皮的時候常常會束手無策,但後來知道這樣做是為了吸引大人們注意,之後開始會了解他們這麼做背後的原因,以及多聽聽他們的想法、感受。我也學習到,往往看見的不一定會是事實,先別急著下定論、別急著把他人貼上標籤,願意用心去理解他們才是最重要的。

  平常我總是忙於課業、打工,很少慢下來過生活,這趟旅程讓我看見了人與人最溫暖的相處,不是經由冰冷的3C產品,而是親自陪伴在他們身旁,一同經歷我們都不曾看過的風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便是去楠西果農家露營的兩天一夜,因為位處深山內,手機幾乎沒有收訊,很難對外聯絡,於是我們度過了最應該是「生活的樣貌」的兩天。無論是自己烤竹筒飯、溯溪、包裝芒果,少了科技,大家的交流開始有溫度,一起聊天、一起唱歌、一起笑,每個人的笑容都相當純真,不僅拉近彼此間的距離,更是旅途中最美的風景。

  而如果不是蹲點這個活動,我會一直都待在舒適圈裡,即便知道在台灣某處有這些情況發生,卻也只是得知較淺的資訊,並不會深入的了解,甚至給予他們幫助。透過蹲點,實際深入他們在協會中的生活,希望就算是短短的將近三個禮拜,也能夠帶給他們一些不一樣的回憶,同時也是給自己一個不一樣的暑假。

  另外在這15天內,我很感謝我的夥伴品涵。我們每天朝夕相處,一起玩、一起備課、一起拍攝,然而影片的拍攝方向著實讓我們傷腦筋了好一陣子,過程中我們不斷溝通、商量,丟出自己的想法,同時也專心傾聽彼此的意見,也因為這樣讓我學會如何和一位夥伴合作愉快。晚上我們會窩在住處一起打部落格文章,回想今天一整天發生的事情,無論是好笑的、不開心的都會細細回味,很開心有把這些回憶打在部落格裡,時間久了,還有那些文字記錄供我們重新回憶起這段時光。

  有時候在生活中汲汲營營,忙碌到無一片刻是鬆懈的,蹲點提供了一個很好的休憩機會,在過程中不僅是去了解土地、了解他人,更是了解自己的一種方式。因為蹲點,我體認到自己有多幸福,也知道自己在記錄影像上的技術有多不足,這樣的一個經驗讓我在往後的學習過程中有了進步的方向,也愛上了人與人親近的那種溫暖的感覺。

作者小檔案

陳妤禎
政治大學

20歲/政治大學廣電系三年級

慢熟、隨和、能動能靜,但大部份的時間都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