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永樂社區 - 劉紫渝

    出發的時間因為颱風來攪局,一波三折終於來到永樂社區,一下火車就接受了居民熱情的晚餐邀約,藉由這頓餐,我們快速地牽起了連結。我本身是個慢熟的人,但是在永樂,我似乎沒有感受到陌生,很像是回到老家的感覺,一切都是那麼輕鬆自在,不用像在學校要顧及形象,在這裡我可以做自己,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不會怕惹人厭,想怎麼坐就怎麼坐,舒服就好,不用怕別人的眼光,走在社區裡面,常常就會有人關心你吃飽了沒,要不要吃水果,要不要喝咖啡,好像他們都是自己的家人一樣,這些不只是說說而已,他們真的會把你拉去家裡吃飯,或是直接把東西送到你眼前給你。知道你想去哪裡,也都毫不吝嗇地幫你帶路,好像所有美好的不可思議的事情都在身邊確確實實的發生了,所以在這裡不知不覺地就想和這裡的人分享自己所有的生活細節。我們除了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就只剩下感激了。

 

    我們服務的步調比較緩慢,因為我們更希望能夠深入了解這裡的所有事情。其實我最期待的是每個禮拜四都會有的老人關懷據點,可能是因為在第一天服務的時候,看見他們和藹的笑容,可愛的舉動,所以特別喜歡這群老人家。他們雖然都已經很年邁,但是身體都相當健壯,食慾也都很良好,看著他們的一舉一動,嘴角都會不自覺的上揚呢!一開始打算做由永樂擴散出去到整個林邊的觀光宣傳片,所以我們除了記錄古厝內的一花一草一木一蝴蝶,幾乎還跑遍了林邊所有觀光景點,但是在蹲點倒數幾天,才又改變了影片內容,拍了那麼多地方的影片好像都不能用了,兩人陷入沉思,懊惱當初的自己怎麼那麼天真,把事情想得那麼美好。和居民經過了好幾回的討論,我們擬出了新的影片架構,但是只剩下短短的幾天,我們只好趕快取景。其實也挺慶幸有了這個轉折,我們又更深入思考跟了解這個社區,雖然最後的影片架構又經過了幾次更改,捨棄了許多東西,再加上我們是新手,所以對於拍影片不是很擅長,但是相信這些不管是好的事情壞的事情,都能成為我們生命中的養分。

 

    蹲點期間我覺得自己最大的改變也是最大的收穫就是我看事情的眼光改變了。可能我原本對於臺灣的人文風景並沒有太大的感觸,但是在蹲下來之後,我非常享受自己身在這片土地。懂得看見一個小小地方裡面的美,可能是因為受到村長的影響吧,這裡的一花一草都像是他的孩子一樣,每天都細心呵護,而福記古厝就像是村長的長輩一樣,每天關心他的近況,若有斑駁生病的就百般照顧。而且透過鏡頭看世界的感覺也特別不一樣,記錄下一切的美好,之後看見影像就彷彿回到那時的感動。

作者小檔案

劉紫渝
高雄師範大學

我是紫渝,今年19歲,我是一個閒不下來的人,所以看著空白的暑假,我就想,我一定要去做些甚麼。現在回想起來,我能參加「蹲點‧台灣」這個活動,真的是很幸運,不僅豐富了我的生活,更開闊了我的視野。蹲點結束了並不代表和社區斷了連結,而是有機會去創造更多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