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彰化路上教會 - 陳佳妗

    台灣富含豐富的壯麗之景,在稻田、山水、河川的寧靜雄偉下,還交織著溫潤豐厚的「人情溫度」,一個眨眼、一個微笑,就能使這份土地與人的關係產生緊密的關係與能量,讓我們有熱情運用這份力量來記錄寶島台灣的風光和人文妙麗。

 

    在前往社區前我便一直在思考社區需要我們做什麼,而我的能力是否能帶給社區什麼服務、做出什麼貢獻,當時我們對路上社區還沒有非常瞭解,所以只能透過些微的資訊來得知未來大致會做哪些服務內容,例如老人送餐、與陪讀班的孩子們上平板課、美術課等等,但除了這些事情以外,我們還希望能為社區提供其他不一樣的服務,且是由我們的能力、專業知識或專長所延伸出來,不同於平常志工的服務內容。

 

    基於這個想法,我們決定為陪讀班的孩子安排一堂「舞蹈課」,用我們自身的專長來教小朋友們跳舞,並將這支舞剪輯成MV,告訴他們其實學習新事物並不困難,只要認真投入的做,即使只有短短的5天也能跳好一支舞,擁有人生中的第一支MV。

 

    看著他們努力的在太陽底下律動身體,那投入且堅持的神情,即便頂著艷陽也願意與我們一起克服種種困難、達成目標,揮灑的汗水是如此真實又令人動容!如果說能夠透過舞蹈班激發他們在音樂、舞蹈或編曲的興趣,或是從中學會什麼叫「堅持」,什麼叫「毅力」,感受一群人共同完成事情的成就感,並將這份感受運用在未來的學習、人際關係,甚至是職涯之上,那我想這一定是最美好的收穫了!

 

     舞蹈課是我們在蹲點期間很重要的一個環節,我們平時關心社會、重視公民權利與福利、注重環保與有機;在社區時我們在乎社區問題、尊重長輩與在地文化,此外更關心這些社區幼苗的成長,積極把握每一個互動的機會,在深入社區的同時也希望孩子們能獲得的不只是一支影片,還有一顆勇敢、不畏懼的心,我們希望能用自己微薄的一點力量來給予他們更多知識與未來的方向,相信他們都是台灣未來閃亮的一顆星。

    除此之外,在這十五天我們也替獨居的長輩送便當、聊聊天,在送餐的過程中,我們用談話和陪伴來關心他們的生活起居,手中握著溫熱的便當,但比起便當的溫度,更暖的是這份近距離的探訪與傳遞關愛的心,這才是最真誠的溫度。

 

   送餐的行動讓我認真的去思考台灣社會高齡化的問題,獨居老人的議題需要被重視,很多長輩會因為身體或環境的因素而沒辦法自理生活,但透過送餐的行動,不僅可以提供老人日常所需的營養素、減少疾病之發生,更能避免危險事件的發生率。倘若能有更多人看見這些社會議題,投入更多資源上的援助與關懷,相信能為長輩們打造安全而健康的生活。

 

    在這蹲點的十六天中,我們感謝社區的每一個人,也很感謝中華電信舉辦如此有意義的活動,讓我們能深入一個不熟悉的社區,用心靈去聆聽土地的聲音,發現生活中有很多超乎我們想像的事情,有很多極需重視但卻長期被忽略的議題需要被發現,而其實只要換個角度看事情,就會發現這片土地帶給我們的不僅僅是溫情與感動,還富含著自然原野裡的生命智慧,體會到敬天畏地、愛人惜物的精神。

作者小檔案

陳佳妗
屏東科技大學

我是陳佳妗,就讀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我喜歡接觸新事物,天生強烈的好奇心使我擁有多元的興趣與高學習力,我熱愛台灣這片土地,希望能透過心靈與人文的對話來感受台灣,記錄台灣的富足與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