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財團法人水源地文教基金會 - 賈恩祺

這個暑假是我大學的最後一個暑假,當初抱著挑戰自己、鼓足勇氣嘗試的心情而報名了蹲點計畫,希望透過蹲點計畫讓自己跨出舒適圈,也跨出我心中為自己設下的界線,除此之外也能將社區中動人或是發人深省的故事拍攝下來,呈現在觀眾的眼前。但經過面試後,看見了很多優秀且有想法的同學們,原本給自己的信心和勇氣又有些消退,直到入選名單出爐的那天看見我們的名字,驚訝和驚喜的感受在心中交錯,直到現在都還是覺得這一切很不可思議。

 

出發前,我們得知了要蹲點的地方是基金會,而不是社區,這讓我們有些擔憂沒辦法找到主題與故事讓我們拍攝,甚至因為基金會周末不用上班,平日也有固定的上班時間,不像社區除了睡覺時間之外,都可以在一定的範圍內尋找故事和題材,我們也因為這項擔心而討論了很久應該怎麼做比較好,但我們對於水源地文教基金會不熟悉,出發前只能在網路上搜尋相關資訊,透過僅有的線索來拼湊拍攝大綱,對於未來會發生的一切都還是未知數,無法掌握。

 

        懷抱著不安的心情,我們踏上了前往台中的路程,這是我第一次這麼長時間獨自和朋友而沒有家人陪伴的旅程,心情有些沉重卻也為自己的決定感到開心。第一天我們進到辦公室,所有一切對我們來說都是新鮮的,怡君姐友善的接待我們、在基金會實習的實習生們也熱情的為我們介紹辦公室的各個角落,在不是特別大的辦公室中,我們也擁有了自己專屬的座位,坐擁小小的一片天地。

 

        蹲點期間,經過一場場活動,我們逐漸和實習生們以及姐姐們變得熟絡,一開始的擔心也都在忙碌的活動紀錄當中被我們放下,水源地文教基金會的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只是我們要如何將他們貫穿於同一個理念並融合在一起而已。最後在我們的討論之下,終於決定要用社工故事為主軸,讓更多人了解社工所做的付出,並讓大家能夠和他們一樣回饋社會,不管使用哪種方式。

 

        在拍攝的期間並不是一直都很順利,除了因為人生地不熟而常常搭錯公車,我們的器材也是三不五時就出狀況。和學校借的單眼相機其實在剛開始拍攝沒幾天就有一些小毛病,接近蹲點尾聲更是直接壞掉,連開機都無法,好在我們有帶兩台單眼相機,因此對我們來說並沒有太大的影響。再來就是我的電腦也壞掉無法開機,但只有我的電腦可以直接拿取記憶卡中的檔案,修圖的Photoshop也在我的電腦裡,我們只好趁著假日趕快尋找維修電腦的地方,上班先借用基金會辦公室的電腦,一直到我拿回我自己的筆電為止。

 

        這一趟旅程,本以為是服務基金會、紀錄他們的故事,但是我們卻在蹲點期間也收穫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東西,像是友誼以及滿滿的感動,除了他們原先的生命故事,我們和水源地文教基金會也一起寫下了另外一篇,只屬於我們、美好的回憶故事,很感謝中華電信願意給我們機會,讓我們參與蹲點計畫,也很感謝水源地文教基金會,讓我們很快就能融入團體,和他們一起歡笑、一起工作,並在最後的最後送給我們的卡片和禮物,讓我們落下了驚喜的淚水。

作者小檔案

賈恩祺
淡江大學

賈恩祺,目前就讀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四年級,對文字和聲音十分喜愛,更喜歡聽故事、看故事,希望能成為一個很會說故事並打動閱聽者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