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中財團法人水源地文教基金會 - 吳芳慈

大學四年,其實真的沒想過會參加蹲點這個特別的活動,真的要感謝芳綾從活動報名之前就有問我的意願,並拉著我一起參加,也很順利能獲得評審的青睞,正式進入社區服務與記錄。

 

從事前與水源地的玉惠姐跟怡君姐溝通想法時,就感覺到相當熱情與親切,讓慢熱的我很快地就能成為水源地的一份子。很謝謝怡君姐跟玉惠姐從剛開始就非常信任我們的想法並支持我們,也時時刻刻地擔心我們的安全及叮嚀我們,就像我們第二個媽媽一樣照顧著。

 

此外,水源地真的跟我們一開始的想像很不同,原本以爲會是在一個社區進行服務,每天早上要六點起來種田晚上八點睡覺那種,但其實是一個辦公室,我們跟上班族一樣需要每天上下班打卡,坐在辦公室處理事務;有活動時,我們也要進行事前的會議記錄及策劃準備,真的非常累!但也很慶幸自己有參加到這麼棒的活動。

第一個活動是與育幼院的小朋友交流。當時,我剛從上海上課回來,行李都還沒整理,隔天早上又立馬到慈馨兒少基金會報到,也是我第一次遇見水源地其他同事及實習生。一開始我真的很怕沒辦法融入他們,也不太清楚要從哪裡開始幫忙,在擔心害怕時,是東東先跑來照顧我,還跟我聊天,減少我的壓力,非常感謝東東。

 

第二個則是我感觸非常多的國際志工營。其實一開始我以為志工營只有三四天不用過夜,後來開事前會議時,發現要在太平社區住七天,而且睡覺洗澡都要在學校搞定,我真的超級震驚害怕。從小就是超級沒安全感,也很害怕有什麼學校鬼故事傳說,但怡君姐知道後,還特地請其他國內志工在營期的七天要特別照顧我;最讓我感動的是,Jie在睡覺前拿了盞夜燈給我,我當時真的感到滿滿的幸福,很謝謝他們。而不僅這一件事,在營期時間還有很多很多讓我印象深刻的事,像是教室不小心跳電,大家坐在一起休息分享韓國與台灣的歌曲,一起分享各自零食;像是有一次突然下雨,我先送國外志工進教室再去停車,他們怕我沒帶傘,還特地跑到外面幫我撐傘送我回教室;像是我在剪影片遇到困難時,國內志工葡萄坐在旁邊陪我一起剪,提供我意見;像是在做藍染過程時,我們用猜拳決定誰可以先休息五分鐘,那時我很累卻猜輸了,國外志工John還說再一次然後故意猜輸讓我贏可以休息… … 還有好多好多讓我感動讓我無法忘記的事,但也很可惜我們終究要說再見。永遠無法忘記我跟jie跟David送他們去搭車的場景,他們隔著窗戶跟我揮手叫我別哭的畫面,到現在我還歷歷在目,也約定了下次一定要再見面!

 

營期結束後,我們沒有休息的時間,要繼續工作,剪片、整理照片、寫部落格。我記得回來後的第一天,在寫心得時爆哭,我沒辦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感覺心裡空了一塊。很不捨國外志工們,雖然約好了會再次見面,但我們都知道下次不知道是多久。在我哭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時,很感謝實習生小丸子偷偷塞了一張紙條跟巧克力給我,還有怡君姐陪我聊了一下午。我真的很感動,也從中了解真的要把握當下,把當時你最真誠的想法說給對方聽。我也知道我沒時間難過,要趕快調整心態,繼續往前走!

 

第三個活動也是最後一個活動,募發票,我從來沒想過募發票會是件這麼困難的事,我以為丟張發票很容易,但沒想到大部分的人都不太願意停下腳步,或許是無法信任我們,或許是趕時間。其實募發票真的非常辛苦,那時的我們頂著大太陽在一中街頭走著喊著,真的很累,但當看到有人願意捐出自己身上的發票,儘管只是一張,也給我們及植物人無限的希望!

 

我真的很開心我能加入這個家庭,也經歷體驗了這麼多意義非凡的志工活動。要在這16天選出最大的收穫,我覺得就是「人」,如果沒有水源地的大家,我絕對沒辦法有這麼深刻的體會。真的很謝謝大家,也謝謝我有這個機會能參加蹲點這項活動!

作者小檔案

吳芳慈
逢甲大學

我是吳芳慈,在好友群裡大家都叫我Fangci,但在水源地大家都叫我小芳。個性活潑樂觀但慢熱,對於剛認識的人,會先有警備心,讓人覺得很高冷,但熟了之後,其實非常沒有形象,走搞笑路線。此外,在高冷的外表下,也有一顆溫暖的心,對待朋友非常好,常常把朋友當作家人般照顧。最近最喜歡的是撩妹金句,最喜歡看到朋友開心的笑容,會是我滿滿的動力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