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灣樸門永續發展協會 - 郭宜婷

這次上山的經驗真的很令人難忘,雖然早有既來之則安之的心理建設,不過山上條件的確比我想像的還難以適應,尤其是蚊子和洗澡的部分,有時候高強度的勞動也讓我覺得好累,畢竟我自己平常都沒有在訓練。以下的心得會從我的日誌中,抓出一些部分,回味那十五天的旅程同時也作為我的階段性的小結。

 

D2-節制 08/12(日)

如果要簡單地為這兩天下個註腳,想到的字是「節制」。

對於一切的節制,錢財、物質、資源、便利、舒適種種的節制。克制人的慾望與怠惰,取所需要的,心存感激和使用可持續的方式,維持生活和堅持理念。而節制,在日復一日的身體操演中,變成了自己的一部份,不需克制,而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同時也是對萬物有情的展現。

 

雖然才來這第二天,就已經感受到了很多有趣的事情,像是攪拌醬油、用紗窗曬龍眼、剪龍眼樹枝、生火煮飯… … 當然也有不習慣的啦~(例如一直被蚊子盯、洗澡要用冷水、有很多昆蟲小動物和容易亂噴的水管與泥土地板… …)

………………………………………………………………………………………………………………………………..

說不上震撼教育,但還是體會到了種種不方便。習慣,沒有那麼容易被改變,兩個禮拜的節制,下山之後我覺得讓我更珍惜或者反思平常生活所挪用的「理所當然」其實不然。不管生活條件的優渥或貧乏,還是能用一樣平和自適的態度去面對,並過著儉樸的生活,才能「無車馬喧」且「心遠地自偏」,或許是我現階段的功課,要努力的目標。

 

 

D4-生活08/14(二)

 

看似平淡的一天,雖然只做了一些例行事項,但認識到新朋友真的很開心。悠悠說希望自己可以是一個生活能自主獨立,不需處處依賴的人,而樸門永續設計這樣的理念是他想要學習的。雖然不知道自己還會待多久,對於未來也有點迷惘,不過,有誰能夠真的知道未來會是如何呢?

 

活在當下,認真生活或許才有可能讓我更接近想要抵達的地方吧?

今天的佳句:「要賺存活的錢,超級容易,但要好好生活很難。」

悠悠知道了自己想要的生活,也一直在實踐嘗試中,那我呢?

…………………………………………………………………………………………………………………………………..

那一天老師和小白都不在,加上下雨,所以我們就過了悠閒的一天,遇到了野蔓園志工悠悠。悠悠是一派樂天且善聊的人,那天讓我覺得很有趣的觀點是他說:「要賺存活的錢,超級容易,但要好好生活很難。」好好生活,知道自己想要的生活,並且朝向自己想要的生活前進,真的不容易。但賺到存活的錢,我其實也不知道到底容不容易。首先,人需要多少錢可以存活呢?而賺錢的難易度和個體的自身條件和機運應該也相差甚大。

 

而除了知道自己要什麼之外,自己可以做什麼對社會或有益處的事,也是我該思考的問題,不過,這些問題或許可以在無事可做的下雨天想想,但不能每天空想,日常實踐還有工作、該做的事還是要做,才能慢慢地朝向自己想要的樣子長大。

 

D6 -夥伴08/16(四)

 

稻稈山一堆一堆,我們不停搬,然後再踩踏板,像是有教練一直帶著我們在做大腿核心肌群運動(嗚嗚)(心裡還要一直數著節拍,踩踏板才不會打結反轉),於是我們一整天就在搬動稻子和打穀中度過了,完全累到不要不要。

 

不過今天跟小白和允蓁邊打穀邊聊天也是蠻開心的,尤其是允蓁,天天做飯給我吃,嗚嗚沒有他我一定無法在這裡開心地存活!

(我們也會一起講垃圾話和分享冷笑話與知識,哈哈哈~~)

…………………………………………………………………………………………………………………………………..

允蓁是我見過最愛吃的人,這十幾天真的多虧他的幫助,跟我說了很多有趣的新知識;或者是讓我們有辦法移動、上傳日誌。

 

兩個不熟的人,到底為什麼會湊在一起?不怕吵架或者不合很慘嗎?我記得在山上我們變熟之後,兩個人還在聊說:「想說也沒有很熟,萬一相處不好,以後不要聯絡就好,也不會太傷心。」兩個頭腦有點簡單又很直接的人碰在一起,差異很大,但都知道自己的怪,所以也見怪不怪,完全可以接受對方的喜好或奇怪;我也因為來野蔓園的蹲點,多交了一個好朋友,覺得很開心。

 

 

待結——蹲點的結束,新生活的開始

 

「日常生活的實踐有耐心地、頑強地重建出一塊嬉戲的空間、一個自由的片刻、一種對強加在自己之上事物的抵抗。」 

 

—德賽托,《日常生活的實踐》

 

 

從剛開始的處處不習慣,到後來對於不習慣的自在;從不熟悉,到每天知道如何自己找事情做,半個月的時間,雖然不長,但卻有很多新的體驗。支持樸門生活理念的社群和人們在近幾年的台灣越來越多,亞曼老師也和我們說,覺得風氣和十幾年前已經不同。野蔓園作為樸門的教育實驗基地,創造了一個改變的破口,以及吸引了不同的人們來這裡學習。而我也在想,當回到日常生活時,我該如何實踐呢?即使是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如果持續的堅持,而有越來越多的人跟隨這樣的理念,或許是可以改變些什麼的。

 

而到底該怎麼過生活?想要怎麼樣的生活?怎樣是好的生活、是友善自己也友善大地的生活方式?我覺得這是要透過不斷的找答案和實踐去達成的。到野蔓園的體驗,成為了珍貴的回憶,也讓我知道自己真的很需要鍛鍊,應該要更訓練體力及吃健康的食物才行… …。謝謝蹲點期間陪伴我以及幫助我們的大家,蹲點結束了,不過新的旅程也將展開,願我在找尋答案的過程中,不斷地實踐與訓練自己,成為更自由的人;同時,有餘裕和自己喜歡的事物在一起。

 

作者小檔案

郭宜婷
台灣大學

郭宜婷,天秤座,從小到大在台北長大。

大學讀的地理,喜歡跑來跑去,但常會迷路或跌倒。

喜歡的歌手是盧廣仲,喜歡看書或模仿小動物。

希望可以開一家被植物環繞,有咖啡或食物的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