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嘉義瑪納有機文化生活促進會 - 徐雅祺

  自從決定與彥鈞參加蹲點活動後,我們常常見面討論相關事項,不論是自傳、面試,甚至是服務計畫,我們都盡心盡力希望能做到最好,在二階面試後,我們有段時間沒見面,也許是有著同樣的默契吧!讓兩人都彼此沉澱心情,好好過生活,將入選與否先拋諸腦後,然而,兩人心底其實都擔心著落選的可能,那時內心真的很掙扎,不斷問自己:花了這麼多時間在這上面,真的值得嗎?會不會功虧一簣?很幸運地,我們通過兩階段的篩選,成功成為蹲點團隊的一員!

  接下來,就是擬定服務計畫,我和彥鈞很快就有了共識,打算在阿里山上舉辦一個小小的繪畫比賽——畫出你的故鄉,藉由學生繪畫比賽,來展現阿里山鄉的意象,讓在地學生用繪畫來表現在地特色,並彰顯當地藝術創作價值。同時也舉辦寫生活動,在有美術專業的老師帶領下,讓寫生活動過程中,穿插藝術課程,透過不同媒材,帶領學生進行創意練習、藝術創作,在學生心中埋下藝術的種子。彥鈞負責比賽排程與規劃,我負責海報設計及簡章製作,當一切準備就緒時,不幸地,因為活動及人力的調度種種因素,最終計畫被打回,對於我們來說,是一大打擊,同時也是一大轉機。

  相較其他蹲點團隊,帶著完整的服務計畫抵達蹲點地點,我們在即將蹲點前,都尚未想到新的服務計畫,心裡其實是非常焦躁不安的。但出發蹲點的那天始終到來了!我們達成共識,也鼓舞對方,這是上天給我們的挑戰,帶著一顆沒有預設立場的心,或許能體驗截然不同的生活,甚至作更多出乎我們預設的服務呀!於是,這二十天當中,我們秉持著這樣的信念,主動與當地居民聊天,參與他們的生活,尋找任何可能的服務機會。

  說來有趣,開啟我們與當地連結,以及牽線民宿老闆,讓我們能開始服務的是,一位外地搬來住在阿里山定居的退休老師—邱老師。因為邱老師,我們認識了樂野部落的民宿老闆,從民宿老闆的口中得知,聯合幼稚園畢業典禮即將在鄉公所舉辦,我和彥鈞當天便前往畢業典禮現場觀摩,典禮結束後,我們提起勇氣,主動找了幼稚園園長介紹自己,並說明我們駐點的內容,園長相當熱情,馬上替我們介紹來及幼稚園的老師,並約定隔天便到幼稚園觀摩!在一連串的緣分下,我們獲得了第一份服務的工作—帶著幼稚園的孩子,利用剩木材,進行手作課程,兩天的相處下來,也讓我們更親近這片自然,融入部落的生活!

  二十天來,我們馬不停蹄地跑遍各個部落,除了希望都認識這個地方之外,不外乎就是希望能主動找到服務的機會,接下來的服務工作,幾乎也都是經由居民的相互介紹、牽線而達成的。在各式的服務工作中,給我們不同的體驗及體悟,我想,這是我們這趟蹲點中最可貴的地方吧!我們做的工作並非一成不變,每一次都有新的挑戰,每當完成一項服務,我們並不知道下一項挑戰在哪,而是要靠自己去尋找,就像人生的路途,永遠不會知道下個轉彎會遇見什麼呢!當你卻步時,機會很可能就溜走了!只有你隨時準備好,並抱持主動熱情的心,才能獲得可貴的機會。

作者小檔案

徐雅祺
輔仁大學

台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畢業

輔仁大學 影像傳播學系在學

專長與興趣:影像紀錄、旅行、攝影

「日子裡沒有什麼值得期待的,於是創造期待給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