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嘉義瑪娜有機文化生活促進會 - 林宛菉

    二十天,在山林的洗禮中成長。

「有機農業」這個詞並不新奇,但卻未曾知道其中的秘辛,這次踏上旅程有一部分也是抱著自己是農家孩子的心態想去一探究竟—慣行的農業在我的成長背景中非常合理,所以對於「有機」的作法有些興趣。經歷過這些後,慢慢地明白很多人默默地在為這片土地努力,他們是無名小卒,但相當偉大。

真實接觸有機後第一個從腦袋裡傳來的聲音是Youtuber「臺客劇場」的導演所提的一個概念,說的是如果我們的生活「不方便」一點會怎麼樣?而在有機耕作裡我看到相同的概念,不用農藥快速除蟲的結果就是另想辦法,利用礦物油和舒力菌去驅趕蟲子,這樣的話要每週每週不嫌煩地噴灑;而慣行農作只需二到三週噴灑農藥一次即可。使用化學肥料能讓農作成長快速、長得漂亮;但他們選擇自己堆肥、自己製作肥料,更不用提雜草的清除了。慣行農作用「殺草劑」就能輕鬆除去雜草,但有機的農夫必須不嫌累地彎腰除去雜草。這樣的成本、勞動下,他們依然堅持自然農法,為的就是一片潔淨的田。在這裡的農友們大多自豪地表示,自己的菜都可以摘下就享用,孩子可以自由地玩耍、與土地親近,這樣的幸福讓他們願意堅持做下去,還給下一代一片乾淨的土地。

 

01.jpg

 

除了對有機的了解外,這片山給了我其他珍貴的感動,還記得第一天從山上看下去,雲霧繚繞、山景綿延,一瞬間被這樣的景色感動,既期待又興奮。仔細想想,這似乎是第一次真心地被景色感動,這裡的美似乎可以透過空氣滲透進我的眼中,凝結成濕氣。山和溪和雲和霧,如水彩般全都染在一起,再蓋上幾棟塊狀的小屋散落其間,美得彷彿仙境一般。偶爾在大雨過後的天邊有一道彩虹,輕輕慢慢地畫過。在這片美景中,令人只想慢慢呼吸、慢慢笑著。傍晚的夕陽伴著晚霞,橘中帶紫,渲在天上,這樣的畫面真的讓我感動到有些發抖、眼眶泛淚。

美景療癒人心,但讓我更有感觸的是這裡的人們,他們勤奮地在這裡工作、務農,對待外來的我們親切無比,不只給予幫助,也告訴了我們不少人生哲理。一直幫助我們的叔叔説:「其實從山上看出去,台灣真的很小。」隨手一指就是嘉南平原、台南市區,這讓我不斷地去思考自己的渺小,卻也讓我看見一些自己可為的事情。在渺小中看見自己的膽小,很多時候我們都覺得事情很難,但真正阻礙自己的是不敢冒險的心。知道這座島真的很小時,忽然明白也許很多事情也是如此,身在其中的時候覺得困難無比龐大,一旦願意嘗試努力,就能走過辛苦;把事情看得嚴重會讓自己懼於冒險,不如把自己看得大一點,去挑戰自己不同的樣子。

另外我們在「走廊咖啡」遇到的爺爺也是一位很有趣的人,他談著他的人生,無比精彩、大膽,很難想像一個不起眼的老先生會這麼精彩地過生活。然而,即便是經歷了這麼精彩的人生,他依然過著淡淡的日子,靜靜地跟我們談起有趣的故事。他說:「我只是一個老人。」這句話令我印象深刻,因為我覺得他把自己看得好簡單,而這份簡單好快樂。這裡的人們似乎都是如此,把握此時、珍惜此刻,簡簡單單地過日子。

非常幸運能待在這片山中,看到地理課本上的曾文溪從山區向遠方蜿蜒,看著一座一座的山脈綿延,濕涼的空氣清新,雨後的天空潔淨,不時出現的雲霧繞著山谷,穿梭在山間、樹間、房舍間,這樣的山很美,只要閉上雙眼依然歷歷在目。快要下山了,心情如此複雜,不捨離開,這裡美景如畫,人亦然,美得不可思議。這裡的人們愛著山、愛著自己的文化、愛著身邊所擁有的人事物。無論生活富裕與否,對於生活的態度相同,用簡單的心去過每一天,過好自己的日子,踏踏實實地前進著。這裡的美麗與可愛就是此處最珍貴的寶藏。我們不斷向外尋求刺激,想要最新、最好的物質享受,卻不知道其實只要能踏實過日子,就能簡單地擁有快樂。

作者小檔案

林宛菉
台灣師範大學

我是來自小地方的人,現在台北讀書,喜歡在往來屏東台北的列車上發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