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花蓮港口部落 - 謝宜臻

  我還記得那天晚上手機跳出通知說一封名為蹲點錄取名單的mail的那天晚上,我不敢點開,尖叫的衝出教室找潘美,當看到錄取名單上面港口部落後面接著我們兩個的名字,兩個人開心到講不出話,滿心期待未來兩個禮拜的冒險。

 

  冒險開始前出了一點小意外,在出發的前五天我得到了顏面神經麻痺,半邊臉無法動作,在那五天內我的焦慮飆升到最高點,我真的能夠好好的蹲點嗎?我連微笑的自我介紹都做不到,部落的人會不會覺得我很奇怪?面對身體病痛以及對於未來兩周的緊張與無措,我幾乎差點向夥伴開口放棄,但一想到過去三個月面臨那麼多的挑戰,兩次順利挺過的面試、兩次辛苦的培訓,還有和潘美一起閱讀那麼多港口的文獻,最後我還是鼓起勇氣搭上南下的列車,準備迎接最大的挑戰。

 

  作為一個都市肉雞,初入部落服務看什麼都覺得驚奇,做什麼也都覺得甘願,部落裡的大家也都對新來的我們很友善,前三天大概算是我們的港口蜜月期,一開始擔心的事情都沒有發生,雖然社區夥伴不在,但在其他人的照顧下我們每天都非常充實的勞役結合。不料,第四天的時候一整天都沒有事情做,我們獨守著空空如也的宿舍,兩個臉上都是說不出口的焦躁,有著對於隔天要繳交蹲點大綱表卻對於未來十一天要做什麼還一無所知的緊張,也有一整天下來沒有做事而開始疑惑社區是否需要我們的焦慮。

 

  不知道是不是受到一整天焦慮情緒的影響,抑或是遲來的水土不服,在第四天的半夜我病倒了,上吐又下瀉,不忍心叫醒熟睡的夥伴,一個人撐著換毛巾喝舒跑,第一次獨自在異鄉生病,恨不得有一個任意門出現,跨過門檻就能夠回家,這一病就病了三天,即使身體還虛弱卻還是要強撐起精神面對每天的任務,跑採訪、協助社區夥伴、熬夜寫每天的部落格紀錄……等。

 

  雖然部落格裡每篇文章與照片顯示的都是開心與正面,但其實蹲點一路上走來並不是完全順遂與快樂,有過很多的質疑。我們一邊質疑蹲點對於社區是否真的有幫助?也質疑我們自己是否真的能夠在社區服務上幫到忙,或只是兩個過客來幫倒忙?我們常常面對未知的焦慮,煩惱自己沒有做出一點「什麼」,煩惱自己是否比起其他組別還來的不出色。一邊要在陌生的環境中處理病痛與情緒,同時在24小時裡面保持警覺,時時刻刻對每一個人開放。

 

  這些煎熬讓我的蹲點歷程聽起來糟糕透了?不,完全相反。即使並不是完全的正面情緒,但是我在這兩個禮拜卻每天都在豐富的學習。蹲點並不是兩個禮拜的暑期育樂營,過程中不斷與自己對話,生活了兩周後但願我們不只是過客。我們很幸運來到熱情好客的港口,跟社區夥伴的理念正好不謀而同,當我們和社區夥伴講說並沒有拍攝紀錄片的計畫時心裡頭緊張得要命,差點不敢看歐陽姊的眼睛,就怕看到的是遺憾與失望,還好,那時歐陽姊溫柔的微笑說太好了,其實他更希望來這裡的人可以靜下心來好好體會部落生活,慢慢學習,詳細記錄。

 

  很多人說港口的土地會黏人,歐陽姊告訴我們,會黏人的是人,只有人情才會將人心留住,所以他一待就待了三年。短短兩個禮拜,我們在這裡受到太多太多照顧,好多溫暖,好多熱情,好多包容,這些漫出心底的人情將我們和港口的土地緊緊相黏,湧泉般的感謝說也說不完。 或許我們無法真的為社區做出太大的什麼,我們也從來沒有認為能力太小的自己可以做到,但是至少我們想要陪著努力讓部落前進的大家,一起一起,讓點燃起來的柴火燒得更旺。

 

作者小檔案

謝宜臻
台北教育大學

20歲,土生土長的三重人,超級愛半夜騎著腳踏車在大台北馳騁,現在開始戰戰兢兢學習安全的在大台北騎機車馳騁。喜歡認識不同的人,了解他們在意的事,學習更多新奇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