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東達魯瑪克部落 - 劉悅蓉

  體驗過、了解過,才能真正明白何謂真實。

  過去因志工經驗、採訪經驗,讓我有機會接觸到不同領域的人、體會到不同的新事物,而這次的蹲點計劃,也是。離開都市的塵囂,拋開日常的庸碌,軟下僵硬許久的腰肢,蹲下身,身體力行的親近土地,親近自然。我們都說生活是乏善可陳的循環,那是因為我們從未真正細膩體會過何謂生活。

 

  雖說到達魯瑪克的初衷是服務,但這裡的生活氛圍讓我覺得更像是度假。並非自己怠忽職守、慵懶散漫,而是這十五天部落生活,我不但能心無旁騖的享受日常所有,品嚐不同挑戰,更能在每個新體驗中看見對生活的新定義。儘管每天有不一樣的工作、不一樣的行程,卻不是負擔和壓力,而是好奇與探索,像是一個旅人投入每一次的旅程、期待遇上不同的新視野。

 

  十五天的蹲點,就像是遊戲關卡,不斷刷新我的經驗值、突破等級。還記得抵達的第二天,我們就直接殺進森林裡,與族人一同探索林中生態,如神農般嚐盡山中野味。那是我第一次體會何謂手腳並用的「爬山」,第一次與昆蟲如此靠近,第一次不害怕蜘蛛網,第一次拿姑婆芋葉當傘撐,第一次摘野菜野果直接下肚,第一次真正感嘆,啊,原來身邊的山林植物存在著如此多的奧妙。

 

  晚上聽著壁虎的叫聲入眠,白天被鄰居出門的聲音喚醒,夏天的達魯瑪克不需要冷氣,微涼的山風是最自然的散熱劑。接待我們的Lora是這十五天來最佳的嚮導和保姆,她帶著我們上山認識部落大哥,關心我們生活起居,開車帶我們遊山玩水。去海邊、溪邊、山邊,和大哥們、族人們、台灣好食的夥伴們,若不是Lora的面面俱到及無微不至,此次的蹲點之行必會淡然失色。

 

  聽族人大哥講部落故事,聽部落開會直言不諱的環境議題,聽鄰居蒙娜分享部落料理的秘方,聽Lora分享工作與生活。從大哥們的工作態度看見他們對部落的期望及責任,從部落會議中看見達魯瑪克族人的向心力,從豐富多元的部落料理看見達魯瑪克的豐盛及傳統智慧。若不是親身聽見了、看見了,達魯瑪克只會是千萬字中的一個排列組合,我始終不會了解藏在這四字後面的富饒及美麗。

 

  參加蹲點台灣,若不是和姿宇一路走來過關斬將、互相鼓勵,這十五天的回憶將不會成形。都說以往許多好朋友結伴參加蹲點,很難躲過吵架的命運,但我想,我跟駱是幸運的好友組合。整整十五天,我們不但沒有吵架,還十分有默契的為對方著想、付出。坦白說都是駱在照顧我比較多,半個多月來他扮演著媽媽的角色,幫助我,禮讓我,甚至比我媽還寵我,對他的感謝我想真的只能用臨表涕泣,不知所云來形容!

  最後,我想誠摯的感謝中華電信基金會,謝謝你願意提供機會讓我們蹲下來,細膩體會這片土地。我也想感謝從面試、上課、到出發達魯瑪克所有過程中遇到的所有人,佳儀、郁棋、老師們、Lora、部落大哥們,有時我常覺得,比起自己的貢獻,自己受到的幫助及回饋比實際付出的內容多上太多了!

作者小檔案

劉悅蓉
輔仁大學

輔大新聞,今年20。心寬體胖是近期目標,體胖是從小就達成的驕傲,心寬則是需要感動和視野提煉才能達到。記憶力就如括約肌排出的氣體即刻煙消雲散,於是喜歡用單眼治療自己無可救藥的腦,咔嚓保存瞬間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