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移起回家/第一屆「蹲點‧台灣‧心南向:越南」 - 黃郁雯

DSC02424.JPG

 

一開始在知道蹲點活動時,就非常感興趣,但同時也害怕自己無法在一個從未去過的國家拍攝出好影片,但因當時正在研究東南亞移工的議題,想要更深入的了解東南亞,因此還是決定報名試試看,也很高興能夠順利獲選。在這次活動的過程中,除了到越南當地的採訪拍攝行程之外,在台灣其實就有許多的前置作業必須去做,像是我們這組的拍攝題材是橫跨台灣和越南兩地,因此在還未上過影片教學課前,我們就自己拿著攝影機先行拍攝我們的題材之一,雖然成品可能不如之後所拍的,但就是在這樣自己不斷的摸索中,漸漸有所進步,更加知道自己不足之處。到了越南當地,所見所聞多少都和自己當初的想法有所出入,在這十幾天的過程中,從一開始到市場抱著有些擔心和緊張的心情,到漸漸地去理解當地人生活,到最後彷彿是在自己家鄉行走般,輕鬆自在,享受越南的不同風情,我想這就是蹲點一個很重要的精神,當我們蹲下來融入當地,拋掉自己的成見等,獲得的東西將會是你所意想不到的,我開始注意到越南店家的熱情、鄰居的好客,漸漸開始享受在這趟旅途中各種新的體驗。

  我們所採訪的受訪者雖然是組員的親戚,但對我來說是從未見過的人,經過借住受訪者家,幾天的相處之後,彼此之間的相處越來越自然,就像是跟自己的家人在一起般自在,我想這份情誼如果我們只是單單從拍攝者的角度出發,是感受不到的,真正與受訪者建立情誼,那樣所拍攝出、流露出的感情在鏡頭上才是最真切的,並且最重要的是那份情誼在我們道別之後還能夠繼續留存,我覺得那才是最重要的。

  我們所選擇的主題是圍繞在移工和家庭之間的關係,其中當我們把在台灣受訪者的影片帶到越南給他的母親觀看時,那是我最感動時刻,看見阿姨觀看自己女兒在台灣接受訪問的影片而落淚,在那個當下我覺得這趟旅程不僅僅是自己本身有所收穫,也讓我們的受訪者們感動到,我甚至認為那樣的感動勝過在越南任何其他事物所帶給我的感動。除此之外,其中有一段的拍攝是我們的組員回到在越南的外婆家,在那裡我看見了即使語言不通,也不會成為家人之間的阻礙,組員雖然不會說越南文,但是在越南的家人還是會一直想來與他說說話或者是抱抱他,我覺得這個部分不僅讓我很感動,也藉由這樣的事情來反觀自己與家人之間關係,在這趟旅途中不單單只是我們獲得許多新東西,同時也是反過來看看自己、更加了解自己的時機。

  回到台灣後,我還是很想念在越南的人事物,想念越南人熱情的待客之道,總是會在我們到來時準備一桌滿滿的菜,想念越南的鄉間,有牛隻和雞在路上行走是一件很稀鬆平常的事,想念在胡志明市過馬路時的小心翼翼,想念這幾天與組員們一起完成了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蹲點結束了,但我想透過我們影像,我們會將故事繼續延續下去。

作者小檔案

黃郁雯
輔仁大學

黃郁雯,來自台北,現就讀輔仁大學,喜歡出外旅遊時,拍攝Vlog或是畫圖記錄下過程中發生的趣事。因就讀於外國語文學系,喜歡了解不同文化,及在新的城市之中隨意探索有趣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