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移起回家/第一屆「蹲點‧台灣‧心南向:越南」 - 高黃燕

1320635561.png

 

我叫高黃燕,我來自越南,我來台灣已經22年了,我曾經在法院當翻譯員,也曾經開過婚友社,協助與關心越南的外籍配偶,近年來由於工作的關係而常常需要往返台越兩地。

  這次因為參加了蹲點台灣心南向的這個活動,所以才可以帶我的兒子(有成)回到越南、我的故鄉,我真的非常開心,也很感動。轉眼已經22年了,時間過的真的很快,有成也滿20歲了,孩子也已經長大,也成熟了,我想他可以了解在很遠的地方、在越南,還是有他的親人在那裡,雖然彼此語言不通,但是還是可以感受到大家的關心及疼愛。我最感動的是在拜我們的祖先時,心裡告訴他們我已經把我們的子孫帶回來了,在我父親面前也感覺很驕傲,因為我的小孩他真的很懂事,也很照顧我,我感覺很幸福,果然當初選擇去台灣是對的啊!現在我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常常帶有成和他弟弟回來越南,讓他們多認識越南的文化同時也可以多學越南語,我想這樣的話就可以拉近台越之間的距離,相信往後他一定能夠更坦然的面對關於越南這一部份的身分,並可以開始影響周圍的人,改變台灣人對於越南人,不管移工或者是外籍配偶的刻板印象,這次十分感謝台灣中華電信基金會舉辦這個活動,真的很感恩,謝謝。

 

作者小檔案

高黃燕
羅有成的媽媽

我叫高黃燕,大概20年前嫁來台灣,有兩個小孩。曾在法院當過翻譯、也開過婚友社,協助辦理入籍手續及關懷越南來台的外籍配偶之後續生活,近年來由於工作而常常往返台越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