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花蓮邦查農場 - 陳品妤

    記得剛開始得知自己錄取參與蹲點這項活動後,一方面心情很激動開心但另一方面更多的是緊張的心情,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能夠為自己所要去的社區做些甚麼。於是乎抱持著這樣的心情,在今年暑假,我和我的夥伴陳真抵達了花蓮光復邦查農場,在那裡進行了15天的蹲點活動。

   

    搭著火車抵達光復的時候,映入眼簾的景物從窗外的一棟棟高樓大廈轉為了一塊塊的田地,可能是沒有房子遮蔽的原因吧,我感覺天空也更藍了一些。

   

    到達農場後,負責照顧我們的是這裡的行銷經理,大致上農場的一切作業過程都是由他跟我們介紹的。在蹲點的這15天中,我們每天幾乎都會和農場的大哥大姊一起下田,農場中的大哥大姊們都很照顧我們,不管是一開始第一天就主動拿斗笠、手套給我們,和我們搭搭話閒聊或是在下田時三不五時提醒我們要多喝水、小心中暑;甚至當彼此開始熟悉後,農場的大哥大姊們都會跟我們開開玩笑、告訴我們許多我以前都不知道的農業知識,我才知道原來有很多的作物都有不同的作用,像是麵包樹的葉子可以煮來喝、玉米最前端的鬚鬚可以吃,甚至因為可以補充水分,所以阿姨們都說它有農中口香糖的稱號。

   DSC05378.JPG

    我還記得有天坐在大樹旁休息時,我和阿姨閒聊到在這裡工作的事情,那時阿姨說,「人不快樂有很多的原因都是出自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在這裡做農雖然很辛苦,但是同事之間能夠彼此互相照顧,休息時能夠有說有笑,在辛苦工作一天後騎著摩托車回家的那段路上,若是有微風吹過來她就會覺得滿足。在這裡,生活簡簡單單,不用去擔心人與人之間所謂的猜忌心機,很平凡。在這裡雖然沒有得到很多、但心裡卻很滿足,每天也都過得很充實。

   

    在台北,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就像是一棟棟的高樓大廈般,每個人關起門來就是自己的生活,大家忙碌地過著自己的生活,而為了自己的生活難免會有些人際的相處需要去經營、思考;但是在這裡,雖然我們才在這裡待了短短的15天,我卻體會到了台北所無法感受到的人與人之間的溫暖、體會到了阿姨們的熱情,真心把我們當成是自己的孩子般疼愛,才知道原來人與人的距離可以如此的短。

   

    在光復生活的這15天中,我們每天騎著機車在街上閒晃時真的幾乎都看不到年輕人的身影,每次只要到附近買個東西就會被老闆們搭話問我們從哪裡來?農場中工作的大哥大姊們的年紀也都非常高,常和我們開玩笑說會不會想回台北?我才了解到原來之前常在課本上看到的城鄉人力外流竟是如此的顯著,但儘管如此在光復不管是便當店的老闆、看日出認識的運動的奶奶、以及照顧我們最多的農場大哥大姊們,在這裡的人們都很熱情地對待我們,跟著他們一起下農工作也體會到了做農真正的辛苦。雖然感覺我們的能力無法馬上為他們做些甚麼,但是我們都可以先從關心自己所吃的食物這點開始做起,也打從心底感謝在光復這段時間大家對我們的照顧,讓我們這15天都感到非常的溫暖、愉快。

 

作者小檔案

陳品妤
淡江大學

一個在都市生活20年的平凡女孩,有點愛作夢、有點愛幻想,抱持著一個真誠的心及善良的眼光來看待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