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財團法人台灣 肯納自閉症基金會 - 黃芝莉

  「你好,我是黃芝莉,你可以叫我荔枝或是奶雞。」蹲點前,我對評審老師這樣介紹自己。

  「你好,我叫嚕咪。」蹲點肯納自閉症基金會時,我向肯納園的孩子及老師們這樣介紹自己。帶著夥伴為我取的綽號,以這個身份開啟了蹲點的旅程。如果說蹲點給我什麼改變,那大概就是發現以前可說是不太認識自己(笑),雖然現在認識的自己也不見得是真的就是了。

  我想感謝我的夥伴,陪我把這半個月投注在蹲點裡,一起走進肯納園,一個讓我們又感謝又感動的地方,完成了這趟旅程,相信這半個月成了人生重要的15天,而不僅僅是今年暑假的四分之一。

  蹲點結束第一天晚上,我們決定好好的放鬆,享受不用剪影片寫網誌的夜晚,準備睡覺的我問劉「欸你覺得蹲點前後的我們,有改變嗎?」

劉打了個馬虎,隨便回答,過了一下反問我「那你覺得呢?」沒力氣思考的我沒回答便呼呼睡去,要認真講起來實在太多。

  

  改變是有的,是好的,然而沒改變的卻更多。

 

  蹲點實在是一個厲害的活動,通常結束後,夥伴們要不是拆夥,就是感情更好。蹲點期間,兩人溝通有出入時常讓我意識到自己的頑固與堅持;製作每日影片與網誌,讓我發現我們兩個的求好心切與好勝心,常常讓身心過度承載;摔壞了單眼、電腦與手機,讓我意識到自己慣犯的粗心大意為生活添多少麻煩;然而,也因為摔壞器材時,夥伴不厭其煩地陪我到處維修,沒有半句怨言,讓我發現她的耐心、包容;在彼此氣氛不好的時候,給出需要的空間,在一旁默默陪伴,是我們多年的默契,一直沒有改變;生活小細節中,因為默契十足,使我們省下很多時間,拿來做更多好玩的事。大多數時候,是充滿歡笑的,遭逢水星逆行諸事不順時,兩人一起苦惱到大笑,幽默的自我解嘲及自嗨讓一切糟透的事都變得能克服而且十分好玩。回想起來,在蹲點放晴的時光總是佔了多數,因為我們的好感情不曾改變。

  「去肯納園的組別,不是相關科系就是有緣人哦。」當初佳儀姐面試時,跟我們說的這句話,使我深信我們就是那有緣人。結束蹲點,我問自己當初碰巧將肯納園放在首選,後來碰巧也覺得這是個正確選擇的原因。「have fun!」陌生而又有挑戰性的任務很吸引我,來到肯納園的機會,打開了我看世界的眼光,盡力地去玩、去感受,真的使我收穫很多。謝謝宇宙集合了很多力量來幫我們完成這個任務,不論是全力支持我,作為我的超強心靈支柱的家人,對我們的需求盡其所能給予援助的肯納園老師,接納我們突然出現在肯納園的孩子們,像家一樣溫馨的途中青旅及管家們,認同與支持我們的每個朋友與中華電信基金會的人,旅途中遇到的每個大幸運、小幸運,以及曾與我們相遇的有緣人,都增添這趟旅途的樂趣。

  最後想感謝自己,做了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把它風乾晾起來,以後老了還可以拿來下茶呢。

作者小檔案

黃芝莉
政治大學

對於生活的叉路,堅定地選擇自己嚮往的道路前進,現在正在形塑更合適自己的樣子。

像老鷹一樣自由開闊;像鹿一樣的穩定;像沙一般細膩,但不畏細小,堆累成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