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桃園比亞外部落 - 黃詩婷

  「霧繞、高山、野菜、山豬固然都能形容比亞外,但真正動人的,卻是部落裡面的人,以及他們的生活。」—第一屆比亞外蹲點,陳克威

  這段話是我之前在蹲點網站上看到的,當時對這句話沒有特別的感觸,不管是在蹲點出發前,或是蹲點的前半段,「可能十年前的比亞外跟現在不一樣吧!」我這麼想著。

  初到比亞外的幾天,我們跟著長老和遊客一起爬山、走獵人步道,讓鮮少爬山的我相當吃不消。我和夥伴甚至穿了不耐滑的帆布鞋、露出大面積皮膚的背心和短褲,整趟行程就是戰戰兢兢地注意每一個腳步,不停的被蚊子叮,還有接受太陽熱情的款待,一看就是沒有爬山經驗的冷氣房弱雞。

  第二天晚上睡覺時甚至發現房間有一隻狼蛛,很大隻、腿粗粗的、有多毛的那種蜘蛛!這可把我們嚇得花容失色。牠移動得太快,一眨眼就消失在我們的視線範圍外,只好和牠同室共眠;洗澡時還得面臨蟲蟲大軍,像個間諜似的東閃西躲,此起彼落的尖叫聲迴盪整個山谷。傍晚過後,白天的暑意已躲到山頭之下,夜晚的溫度很舒適,在這盛夏之中,竟然能夠有地方不用開冷氣,清晨甚至會想多加件被子。初來乍到的感受,就是很多樹、昆蟲、群山環繞、交通不便、沒有商店,天氣很舒服。

  每天起床就是到文健站和大家一起享用美味的共餐,有時候還會有特別「加菜」,部落的獵人們會在半夜的時候結群上山打獵、巡視陷阱,隔天若是能看到餐桌上多了什麼山產,就表示他們昨晚沒有空手而回。

  享用了許多第一次嚐到的美食,我最愛的是山豬肉,沒有過多的調味和烹煮,經炭火烤熟後,灑上些許鹽巴和泰雅族獨有香料——馬告,吃出食物的原味和簡單難忘的美味。

  這個時候,「山豬」這個印象於我還沒有那麼深,真正覺得山豬能代表比亞外其中一個元素的時候,是某次和大家一起製作生命繪本,當週的主題是「呵護我的那雙手」,問到秀嬌阿嬤回想老公那雙手最常做什麼時,一旁的人馬上回答「抓山豬」,那時候我才覺得「嗯,抓山豬真的是許多比亞外族人的共同記憶。」

 

  為了拍攝紀錄片,我和夥伴詢問了族人哪裡能夠拍到整個比亞外,於是我們往上爬、往上爬,在一處產業道路旁,我們找到了絕佳的位置。坐在路邊,我們靠著彼此看著傍晚天色依然尚白的比亞外;風雲漸起,遠方山谷之間開始湧入了層層雲霧,像是海浪一般,一波一波的推進比亞外,「原來這就是學長說的霧繞。」我在心裡由衷的讚嘆,讚嘆這大自然美麗雄厚的力量。

  霧繞不只出現在傍晚,禮拜日結束晨禱後,我們和族人一起徒步下山,沿著道路撿拾垃圾、掉落在路中的枝幹、修剪枝條,沿路談天話家常,散步維護部落環境之餘,還能培養感情「真好!」,拐個彎走到接近部落入口處,這一幕美到令人動容,清晨陽光剛從山頭探出,照得遠處山巒光影交錯,雲霧穿梭在群山之間,綿延不絕,這一剎那我仿佛身在仙境,身心靈暢快。

 

  因為參與了一些部落的活動,像是文健站每週三的中醫義診、手作課程,每週四的生命繪本課程,還有教會禮拜等等,漸漸的每天共餐時,我們不再只是靜靜地看著大家用母語聊天,開始會主動去跟他們聊天。原本還擔心大家會冷漠我們,但我們發現只要我們願意主動,大家都很願意跟我們聊天、分享。

  我和夥伴開始會在傍晚飯後走過果園,到大家的房子內找大家聊天,直接「登門拜訪」。其實這對我來說好奇妙,因為一直以來我的成長經驗裡,並沒有很常去拜訪別人家,隨著年紀愈長,頂多只有逢年過節回外婆家或是到朋友家玩而已,不再有過到其他親戚、鄰居家走動的經驗。或許也是因為我們和他們的距離遙遠,有可能是住宅的距離或是心靈上的距離。

  我們常跑到大家的家裡作客,有時候他們已經一群人聚在某戶人家聊天了,「好奇怪… … 」在這裡,我們到鄰居家隨便串個門子變得很自然,一切都像是融入到生命裡頭那樣,「好像本該就如此。」學長在十年前記錄下的那段話,此刻的我恍然大悟,一切都印證了,我也已身在這段話裡頭。可遺憾的是,這一切都發生的太晚,對我來說。

  和部落的大家約定聖誕節回來這件事,對我來說有點負擔,並不是說不想回來,而是我們本身是新聞系的學生,課業上的繁忙真的讓我們沒有太多自己的時間,加上升上大三,我們都有各自要做的事情,例如實習、跑新聞、進修有興趣的領域等等,我擔心我們「沒有時間回來」,錯過這次,再回來的機會就渺茫了。我很看重承諾,也不輕易許下承諾,我認為一旦和對方許下約定,我會一直記在心底,如果沒辦法達成,我的心裡會一直有愧疚感。不管對方是早就忘了有這檔事,或是他仍然記得,甚至是在心中的某個角落,始終抱持著一點期待,無論如何我都想要說到做到。對於回比亞外,這件事若是沒有履行,我想我到老都絕對會抱著遺憾,但我也告訴自己「回來不需要理由」,如果我們真的願意,緣份到了自然就會回來。

  在這裡我從一個怕蟲子、不喜歡樹木泥土,甚至有點懼怕山林的都市女孩,變成到現在即使蜘蛛掉在我身上,我也能輕鬆把牠撥開,想嘗試攀登各大山脈,享受山林的大自然女孩。我了解到和人相處之間,沒有太多的但書,真誠、主動的心和溫暖的微笑,是連結所有關係的橋樑。原本見到面都會讓我覺得有些嚴肅、小緊張的長老們,現在都會跟我開玩笑,拍照時還會做出一些逗趣的動作,好像小孩子。或許比亞外的族人們都擁有像孩子那般真實、忠於初心,不計較太多,願意分享的善良慷慨——只要我們願意付出真心,他們也都會毫不保留的愛你。

作者小檔案

黃詩婷
輔仁大學

我來自新北市,喜歡到處玩、到處拍照,說感謝好像很矯情,但我由衷感激能夠有這次機會,讓我從一個怕山怕土怕蟲蟲的都市尖叫女孩,蛻變成即使現在蜘蛛掉在我身上,也能輕鬆把牠撥走的大自然勇敢女孩。我愛比亞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