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馬祖馬港社區 - 張家酈

這趟旅程起於7/30,終於8/16,共經18天,對我來說是截然不同且意義重大的,不論是喜悅或挫折都將會是未來成長的養分!

 

首先,社區比我想像中累很多,但是也比我想像中充實且有成就感很多,特別之處在於社區跟其他工作不同,是開放性沒有一個標準答案的。這18天中每天於服務的同時也想著我還能為社區做甚麼,還能怎麼做讓社區更好更團結,雖然有時我們的想像成果在現實中效果不好,但我認為嘗試也是種力量,這其中社區居民給我們的反饋都能夠繼續灌溉下次成長茁壯的幼苗。

 

接著,這裡給我最大的震撼是人情味,那種人與人連結的專屬溫暖是無法取代的。由於我居住在台中,相較馬祖大家幾乎都不太與周遭住戶有所交流;而在馬港社區,人與人之間是非常緊密的,我們時常被爺爺奶奶們邀請進入家中坐坐,像是有次去淨灘回程,我們和奶奶沿路多聊了幾句,奶奶就熱情地邀我們去她家吃西瓜和她繼續聊,單純和長輩聊天泡茶與陪伴他們,這於我而言是新奇的,彼此之間的互相幫助共榮,是我理想中的社區!

 

除此之外,在這個近海小島的西邊也時常舉行各種活動,像是淨灘及供餐是現在常態性且參與度高的活動,這些活動主要目的為凝聚居民間的感情以及讓馬港社區更好。我們這次蹲點的時間恰巧碰到颱風,由於風向的關係使惱人的海漂垃圾總是不斷飄到馬港的岸邊,這時馬港社區發展協會就會號召鄉親們一起來淨灘,才能夠維持社區環境的整潔,對在台灣長大的我,這樣利他的舉動是罕見的,而我也深深地被這種希望自己和周遭人居住環境乾淨整潔的行動所感動,也希望在未來的我能夠更加為自己心目中的理想社區付諸實際的行動。另一方面,供餐的目的是想要讓年紀大的長輩出們走走以及和他人聯繫感情,因為在用餐時大家難免會聊聊天,也可以同時活化長輩的腦袋,而我認為供餐實現了照顧長者的理想正義,實際參與過和一大群長輩一同享用午餐聊天,從對話過程中可以明白他們非常感激有供餐能夠讓大家聚在一起,也在供餐的過程中備感關懷。

 

最後,我想謝謝在這遇見的每個人,或許我們的緣分只有短短18天,但在我心中卻是可以永存一輩子的,有時跟每個人聊天在我心中所獲得的能量至今難以忘懷,帶給我的是要多愛這片土地,並且真誠地為周遭每個人付出。其實在以往我從未想過我可以獨自到一個偏僻小島上生活好幾天,並且身旁除了一位一起來的同伴,剩下的都是原本完全不認識的人,要和他們產生歸屬感,一起完成各種任務,聽起來彷彿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我做到了,即使中途曾有一度感到沮喪沒有動力,然而最後秉持著心中的初衷信念成功完成,謝謝馬祖馬港社區給我一個無可取代的18天!

作者小檔案

張家酈
中山醫學大學

我是張家酈,目前就讀於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一年級,熱愛嘗試未知的事物,從未去過台灣的離島,第一次去就要住20天,期待我與馬祖的探險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