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赤山社區 - 陳瑋

二零二三年,我的大學生涯最後一個暑假,我們預計會去到了一個從未到過的地方。
    若說到往年盛夏,炎熱、酷暑、雷雨和潮濕都是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詞。媽媽娘家住在高雄的燕巢,那些熱到已經無法以「炎夏」形容的暑假們,畫面一一再現,光是想像皮膚都浮起一層薄汗。
    然而今年的夏天更是猖狂溽夏,光是踏出室外便瞬間汗流浹背,感受到撲面而來的熱浪,加拿大的野火漫天焚燒,天空都是黃色的,末日般的熱。
    台灣屏東市,一個南部晴空萬里的城市,那裡熱得很沉靜,每個人都習慣這樣的天氣,會笑著說:「我們屏東就是那麼熱,你們台北來的是不是受不了?」
我們要去的地方,是一個村子。
    屏東萬巒的赤山村。

    參加蹲點前,我一直在想著自己人生的軌跡。稱得上是精采嗎?或許只能是平平無奇的一些日子,偶爾發生一些驚喜的事。從小到大,因為家庭因素而接受過許多來自社會的幫助。我領過很多獎學金,卻很少真正重新奉獻給社會。於是在伙伴昕璇詢問我是否加入「蹲點‧台灣」活動時,我決定一起參與這個旅程。
奉獻社會,創造離開原先軌跡的、我新的生活軌跡。
結果發現,這也是我心的軌跡。

    在正式前往赤山社區蹲點的旅程之前,我們做了非常多的功課、想像以及努力。通過書審和面試後,我和昕璇用很多時間在討論真正服務和紀錄時應該要如何進行,在那段時間加上水深火熱的期中期末周,讓我的上半年度過得非常非常充實。
    我們實際攜帶的器材是一台Canon相機、兩台IPhone手機、腳架和穩定器,為了讓我們拍攝更便利,社區負責人文珍姊還借給了我們另一台Canon的相機進行拍攝。
    我想我們是很幸運的,在各方的協助下,緩慢但充分的完成我們的任務和計畫,實現想像的過程讓人充滿歡喜。

    在基金會上訓練課程時,我跟昕璇說我們一定不會吵架,因為我們的個性都不太會跟別人起衝突,她看起來很僵硬的說:「我會努力的。」我那時候覺得她很可愛。回顧這趟旅程,我們確實沒有吵架,其實大多數時候都是昕璇讓著我,因為我常常有很多想法,例如想要看完飯後的延禧攻略再開始剪片,或者在做完任務後想要騎電動車去外頭晃晃散步等。
她真的很包容我,也很溫柔的接受我在蹲點期間有各種生活的事充斥、撲面而來,然後一一為我們收尾。
    我想,其實在蹲點的過程中,我從她身上學到最重要的東西是耐心。我可能會很晚睡,她會開著燈讓我好好的熬夜;行前的我或許會沒時間跟她討論,但她會慢慢地跟我約時間,延後或提前,每一次都是她的耐心在包圍我。
我們在整個過程有許多需要溝通的事物,有很多留白給我們想像及運用的空間,那些空白若是沒有耐心,是無法一一補足的。踏上旅途前的時間很長又偶爾枯竭,需要準備的事項也非常繁雜,那不是一個人能完成的,也不光是兩個沒有耐心的人能完成的。

這趟旅程讓我知道「溫柔」和「照顧」是什麼模樣,來自朋友的溫柔,來自陌生環境的照顧。我喜歡台灣,也喜歡屏東,更喜歡赤山。
這裡溫暖到讓我難忘。

作者小檔案

陳瑋
政治大學

我叫陳瑋,活潑外向!興趣是烹飪、自彈自唱、閱讀、看電影。閒暇時經常和朋友出遊,喜歡到各地感受不同人文風景,也很喜歡交朋友,偶爾會畫畫和書寫紀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