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灣樸門永續發展協會 野蔓園 - 吳家馨

🁢準備與出發

得知蹲點地點為野蔓園時,雖然有些驚訝,但內心仍抱持著開放的態度去接受這未知的挑戰。直到出發日期越來越接近,內心卻越發忐忑,不安的我開始在腦海中思考此次的蹲點,我究竟能為野蔓園帶來什麼?而野蔓園又能帶給我什麼呢?「推廣野蔓園」是最初的構想和回饋的心願;「獨立自主」則是此次在蹲點中為自己設立的成長目標。

八月七日蹲點冒險旅程終於開始了,我們到了北車搭捷運,再轉乘公車,輾轉來到了北投,下車後的街景是一片陌生,拿起手機查了google map,螢幕顯示還要步行十五分鐘才會抵達野蔓園。深呼吸一口氣後我們繼續拖著沉重的行李,尋找屬於我們的方向。經過了壯麗的硫磺溫泉景觀,穿過了可疑蜿蜒的陡坡小徑,在好多個徬徨猶豫的路口後終於看見寫著「yamana garden」的石灰矮牆,終於抵達了目的地。我們在艷陽下花了多一倍的時間在找尋野蔓園的蹤跡,當抵達時我的體力已經消耗大半,熱得發昏地癱坐在野蔓園的門口前,這時心裡湧起一個念頭:這次的蹲點肯定會比想像中的更困難。

 

 


🁢自給自「煮」

野蔓園是一個自給自足的農場,我們摘下地裡當季野菜,料理成每天的三餐,享受那天然的鮮甜。在家裡鮮少下廚的我,連韭菜的樣子也不知道,但是到了野蔓園,我必須學習認識土裡的植物是什麼,他的特性是什麼?功能又是如何?怎麼樣的烹煮方式才能發揮食材特色和美味?我覺得能將自己採摘的食材端上餐桌是我在野蔓園裡最滿足的事情了!除了成就感以外,更因為這是一種自我照顧的技能,也是一種照顧他人的方式。在都市中享受方便的生活機能,很容易覺得很多事情是理所當然的,肚子餓了就出去買、叫外送,但是遇到颱風天很多店家都休息,外送也暫停的情況下,「烹飪」這個養活自己的技能就顯得格外重要。除此之外,在這裡從摘採食材到烹煮都親手包辦的經驗,更讓我體會到每一餐的得來不易,更珍惜每一口飯菜;感恩大地的恩賜,讓我得以品嚐每一道料理的角色與元素。所以,學會煮菜是我在此次蹲點中重要的收穫之一。

 


🁢「挫」勒「蛋」

蹲點期間不方便的生活方式是我從未有過的體驗,曬穀、燒柴、從母雞下撿走雞蛋、拔草等工作事項也是我的首次嘗試,許多的第一次成為了我生命中新穎獨特的經驗。然而,這些經驗並不像初戀般的浪漫甜蜜,更多的是因為不熟悉而帶來的酸澀。

完成一件陌生的事情會帶來比以往更深刻的成就感,但是因為不擅長、不習慣,所以我總是延後任務完成的進度,甚至以失敗告終。蹲點的某些日子中,這些挫折無情地攻擊著我的自我效能,開始不理性的懷疑自己的能力,那樣挫敗的感受堆積在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充斥在無比難熬的撞牆期裡。

印象最深刻的是我蹲在雞舍裡大哭的那一天,雖然說起來有些丟臉,卻是影響我頗深的一次經驗。由於母雞的護蛋本能攻擊我,再加上骨子裡天生就害怕動物的基因,經過三番兩次的心理鬥爭與嘗試,我仍然無法順利取回雞蛋。我蹲在母雞前啜泣,我對自己很生氣,我無謂的恐懼讓我無法完成任務,這樣的自己很糟糕無能。誠實的說,到離開野蔓園我還是沒有克服面對母雞的障礙,但是經過我不停地反思這段經驗,我覺得坦然的面對自己的恐懼是很重要的一件事,雖然恐懼阻擋了自己完成任務,但是這不該成為貶低自己的理由,只有接受自己擁有這份恐懼,才能更有力量的去克服,畢竟遍體鱗傷的心靈是更無法接受挑戰的。

▲三隻母雞為了護蛋「糾結」在一起,中間的母雞將翅膀包裹在旁邊兩隻母雞上,讓拿不到蛋的我心裡也很糾結。 


🁢來自夥伴的充電

我很感謝與我相依的夥伴苡晴,蹲點前我很擔心我們會吵架,但是蹲點期間我們不僅沒吵架,對我而言更是加倍感恩珍惜這段友誼。「你來到這裡已經很棒了!」這是蹲點間苡晴常跟我說的一句話,對懷疑自己的我來說是無比的支持與溫暖,伴我越過瓶頸獲得力量。而苡晴也會分享她的思考與想法,讓我能從彼此討論中得到不一樣的思維。在野蔓園的日子因為有苡晴的鼓勵與陪伴,我們才能順利的完整經歷十六天的蹲點生活。

 ▲謝謝苡晴在十六天裡帶給我的歡笑與溫暖。


🁢收穫

所以此次的蹲點我究竟帶給了野蔓園什麼?而野蔓園為我帶來了什麼呢?

亞曼老師希望我們帶來的幫助從來不是宣傳野蔓園,而是將在這裡體驗到的事情,無論是認識食農教育的理念或是待人處事的方法等等,經過自己的親身體驗,細細咀嚼體會後將心得分享給大家,並在我們心中種下一顆種子,或許在未來可能發芽,為自己帶來成長與改變。這跟我原先設定的目標大相逕庭,但這也給我了一個教訓,釐清並提供適當準確的服務很關鍵,這同時也是助人工作者重要的工作守則。

至於野蔓園為我增添了一些獨自照顧自己的能力,啟發我對烹飪的興趣,並注意飲食與自身健康的關係。而我也從野蔓園深刻地體驗了不方便的生活,讓我更懂的珍惜現在的擁有的生活與資源,感恩周遭每一段關係和每一次機緣。更從我的夥伴與亞曼老師身上看見努力實踐「做自己」的魅力,為自己填補了一些力量尋找生活目標,期許自己能更積極自信的面對未來。這次蹲點不是一項容易的挑戰,也經歷了從前不曾想過的生活,這些體悟將化為養分,等待種子在未來的某一刻發芽。

 ▲蹲點經驗的體悟將化為力量在某一刻綻放。

作者小檔案

吳家馨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來自悠然的台南,喜歡閒適的步調。喜歡嚐美食,過好每一日。希望自己可以變得勇敢,看盡不同景色與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