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影音 - 宜蘭東岳村

導演的話: 

「要做什麼,才能跟前幾屆學長姊不一樣呢?」行前一直為影片主題困擾的我們,發現前幾屆大多記錄東岳的文化流失、傳承問題,雖然這是在原住民部落常見的議題,但我們想試著跳脫這種印象,找到一個新的議題。
正逢東岳社區希望我們拍攝一部觀光宣傳片,我們便好奇「觀光」在東岳的發展歷程為何,畢竟觀光可不是邀請遊客來玩而已,還牽涉到社區特色、行銷策略、遊程規劃、商業結盟……諸多複雜因素,東岳如何克服這些問題?讓我們十分好奇。
在這次拍攝中,我們訪問了回鄉的青年、鄰近部落的族人、從外地嫁來的村民、觀光協會的嚮導……期望能從不同的觀點,來看東岳的觀光。
影片名稱「觀岳」代表我們觀看、大家觀看、及東岳的觀光。也衷心地希望大家觀看之後,能對東岳的觀光有更多理解,而不是走馬看花後便離去。

影片簡介: 

湧泉、海洋、飛魚……位於宜蘭的東岳村,擁有許多其他原住民部落所沒有的特色。近幾年,東岳社區在進行社區營造後,嘗試以社區特色推行觀光產業,也嘗試聯合鄰近的部落來發展觀光。這部影片希望從多方的角度,在短短的15分鐘之內記錄東岳數年發展觀光的歷程。

組員小檔案

薛惟中
政治大學 傳播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
就讀政治大學傳播學院。 在兩個相距一千兩百公里路的鄉村成長。 想說的很多但都懶得表達,然而盡全力想要講故事的人。
林彥宏
政治大學 傳播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
一位來自高雄的廣告系大三生 有點迷惘,卻不得不繼續往前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