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馬祖馬港社區B組 - 張云瀞

來到馬港後,發現這裡的婆婆媽媽明顯比叔叔伯伯來的多,身為女生的我,對於女性的故事較感興趣,對於點滴故事裡人物性別的挑選,自然有所偏好,但當我在傾聽鳳華姊的故事時,我看到了讓她選擇離開台灣,遠嫁馬祖的理由,一位深愛著她的男人──李金龍。

 

馬祖單車之父──還沒見到本人,就已經先聽到封號 

第一天到社區借腳踏車,就聽到馮總幹事對於馬祖單車之父的推薦。在馬祖推行單車運動已有一、二十年的時間。今年五十八歲的李大哥,光看外表,很難相信他有近六十的歲數。經歷四川到西藏這段自我挑戰旅程的他,跟我們分享,早些年,其實是不運動的,直到越過不惑之年,金龍大哥遇到一位阿兵哥,這位阿兵哥成為他生命中的單車啟蒙教師,腳踏車竟然可以在馬祖到處都是,丘陵地形的上下坡路上行走。這次到馬港,被安排住在李大哥的家中,想當然,我跟茜茜勢必逃不過這場恆心與肌力的挑戰,還記得第一次騎完全程由李大哥安排的路線,那種身心靈同時感到舒暢的痛快,開始有那麼一點點瞭解,李大哥為何如此熱愛。單車運動推行至今,人數逐漸退減,李大哥說:「現在的娛樂種類變多了,選擇也多,騎單車的人少了」,不過,沒關係,一定會有某些人,跟大哥一樣,到了四十幾歲,才發現,世界上原來還有許多美好的事物存在。

 

節儉但不小氣──不是我們的,更不能浪費

馬港社區裡有媽祖天后宮及媽祖巨神像,在這個充滿媽祖意象的地方,自然也有許多向上標語,「知足常樂」是讓我在馬港深刻感動的一點。

 

大哥認為,現代人總是自我,對於自己擁有的一切非常保護,舉例而言:如果不是自己繳的電費,能浪費就浪費;如果不是自己買的衛生紙,能抽則抽,是否想起使用公共廁所的自己,手能洗多久,就洗多久。或許,你省了自己的荷包,但同時,你浪費的電、水、資源,不管什麼時候,李大哥對於節儉,沒有雙重標準。

 

以上共鳴的談話,讓我不禁接續往下問:「李大哥除了目前的工作,還有額外投資嗎?」金龍大哥對於追求更多的金錢感到疲累,衣食能溫飽,就是一件快樂的事情。

 

她也笨,我也笨──她笨,被騙到馬祖來;我笨,笨到只交一個

只談過一場戀愛就結婚的李大哥,囑咐我們,一定要多談幾場戀愛,選一個最好的!幸運的金龍大哥,賭一把,就贏得最好的(鳳華姊)! 

 

李大哥國中畢業,就馬上到工廠上班掙錢,在會計小姐的介紹下,到了台灣念書,因此認識了鳳華姊,李大哥回想當時,總是覺得自己笨笨的,對於升學的各個環節都不了解,就笨笨的答應、笨笨的上學,一切對他而言,都是莫名其妙,這讓我想起這次參加蹲點的我,快快的答應茜茜,不知不覺就上了第一志願,除了都不曉得如何述說其中的奧妙之外,我跟李大哥都因為自己的笨笨,而獲得了生命中很美的部分。

 

民國六十五年,二十三歲的李大哥,把鳳華姊娶回馬祖,當時正值國共戰亂,還沒聽故事,就開始佩服鳳華姊為愛相隨的勇氣。當時的馬祖,四處泥濘,沒有一段容易行走的路、沒有沒有蟲的米、唯一的電器是電鍋、每隔一天就要躲一次防空洞、沒有衛浴設備。以現在的環境來看,許多人覺得鳳華姊傻,但一定要有一個值得愛的人,才能夠如此的付出。整個聊天的過程中,鳳華姊溫和不多語,李大哥則是拼命的稱讚這位獲得兩次優良婦女的妻子。

 

謝謝李大哥這一家十八天的照顧,你們可愛的笑容都印在我的腦海裡,我會記得我在李大哥分享的過程中,每一個受用的人生智慧;話少的鳳華姊,很喜歡那個默默付出且不擅計較的妳。

作者小檔案

張云瀞
國立東華大學

張云瀞,東華大學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四年級,來自台南市安定區。喜歡透過影像紀錄當下,無論媒材的好壞,記錄是我一輩子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