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東初來部落 志工組 - 林詩婷

第一天到達部落,就碰到了鄉長的選舉,雖然說都是村裡的居民,但輸贏之間,總是免不了的幾家歡樂幾家愁。走在部落裡面,會聽到居民們談論起這次的選舉,有些居民覺得落選的代表很可惜,因為只差幾票而已。走著走著,來到了村長家,永遠記得村長跟我們說的:「不管差幾票,落選了就代表你做得還不夠!」我不懂政治,但這句話卻深深的烙印在我的心中,時時刻刻提醒著我!

 

走進部落,居民們總是熱情款待,他們總說:「通常在原住民部落,如果有客人來,我們都會準備一桌豐盛的酒菜!」這也是我喜歡上這片土地的原因吧!真誠的熱情讓我有回家的感覺,而一桌的酒菜不是為了應酬,而單純是因為歡迎!這次在部落裡,謝謝居民們和老師的熱情款待,謝謝小薇媽媽送我們好多的文旦,謝謝王婷的阿嬤送我們兩條絲瓜,謝謝青少年邀請我們參加生日派對,謝謝韓老師幫我們準備了滿滿的颱風天糧食,還在最後一天帶我們逛了一圈台東… …。

1_4.jpg

在部落裡,常常會看到哥哥姐姐幫忙照顧弟弟妹妹們,從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瑣事可以發現,哥哥姐姐們總有著比其他小朋友更仔細的內心,無論是傍晚到學校找回貪玩的弟弟妹妹,還是早上帶著弟弟妹妹們一起來上課。或許很多人會想問,那爸爸媽媽呢?其實在這些家庭裡,不見得都是單親,有些只因爸爸媽媽的工作忙碌,所以哥哥姐姐們必須學著照顧更小的弟弟妹妹們,環境使得他們不一樣,多一份責任,也多一份貼心,而這份不一樣,使他們更耀眼。

 

部落一切的美好,儘管美好,總有說再見的一天。最令我不捨的,不是小朋友們的微笑,不是居民們熱情招待的酒菜,而是總是跟我們說:「不知道下次還有沒有機會見面…」的爺爺奶奶。部落裡的人口除了小朋友外,占比例最多的就屬耆老了。(年輕人大多到外地就學或工作,所以長期不在部落裡。)電腦營以外的空閒時間,我們總會到部落裡訪視耆老,有些爺爺奶奶會跟我們說很多初來部落的歷史,有些會和我們聊聊孩子和孫子的趣事,有些則因為只會說布農語而無法跟我們溝通,但不管怎樣,每次到了說再見的時間,不論颳風下雨,我們都會一家一家的去和爺爺奶奶說再見。

9.jpg

依稀還記得那天,口腔癌的奶奶不捨地和我們揮著手,嘴裡卻小小聲的說,自己的病已經是末期了… …。或許在這些居民的生命裡,我們,一群來自政大的學生志工,只是個過客,但每次回到部落,居民們的一聲記得,就讓我們無比的窩心。所以離開前,總會擔心小朋友們開學後是否也會乖乖去上學?擔心爸爸媽媽的工作順不順利?擔心爺爺奶奶是否有定期去醫院做復健?一顆心總懸在那,不為什麼,只因為他們已經融入我的生命裡了。

作者小檔案

林詩婷
政治大學

我是政治大學社會系三年級的林詩婷,在台東縣海端鄉初來部落裡面,大家都稱呼我為亮亮。興趣是打排球和彈吉他,大學因社團關係,意外踏進了部落之旅,從花蓮到台東,我踏上了不同的旅程,也收集了不同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