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花蓮鐵份部落 - 張哲棋

在蹲點這期間其實非常的幸運,剛好碰上鐵份部落一年一度的豐年祭,「豐年祭」就等於我們的「春節」節慶,不管在外多遠工作的人,在這一天的豐年祭都必須回來自己的部落來共襄盛舉。剛到部落時,由於是豐年祭的前置作業時間,所以我們也碰到在地的年輕人、小孩子及老人,也可能是因為我們是外來客且在這部落並沒有非常熟悉的關係,所以造成當地的居民對我們有點隔離感。

中午時,大家都會聚在教會前一起吃飯,也利用這個機會與部落的人聊聊天,進一步了解這部落的事情。其實在這三天的豐年祭活動當中,讓我最印象深刻是在於鐵份部落的階層制度,雖然在外工作的職稱很大,但只要回到部落裡一律按照階層制度來管理,也因為這樣,讓鐵份部落的人更加團結。到了第二天的早上,青少年以及小孩子們會去前往河邊捕魚,並且教導小孩子們如何撒網、捕魚及殺魚。為什麼要捕魚?因為阿美族屬於母系社會,並且秉持著靠河吃河的觀念。

IMG_4627.jpg

利用在地的材料(木材、石頭)及資源來煮飯,真正地體驗到「原住民」的生活。在吃飯的過程中,突然一個指令,大家都往河裡跑去且去搶河裡那支旗子,當下我們其實非常傻眼及驚訝,怎突然吃個飯會發生這種事情!經了解之後,才了解到原來這是一項訓練的課程,代表者當年長者突然有東西遺忘或者是遺留在另外個地方,這時年輕人就必須去幫忙耆老們拿東西,並且得到獎勵,這也是鐵份部落搶旗習俗的由來。

 

豐年祭第二天晚上,是這三天活動的最高潮,從道路跳舞到頭目家並且進行迎接頭目的儀式,並且由頭目領導這些年輕人以舞蹈的方式進場。整個場面非常的震撼及感動,看到部落人的團結及努力,將自己的精神表現出來給耆老們及觀光客欣賞,把活動帶到最高點。

 

我真的很幸運能體驗到這次活動,所有的過程都是這一生當中的初體驗,從活動的行前佈置、儀式、程序...等,都全程參與到,也很感謝部落的所有人,非常熱心地指引我們,且非常詳細地解說鐵份部落的所有事物;還帶我們去採柚子、看風景、體驗農村生活、生態體驗… …等等,雖然只有十五天的時間,但在那邊心情卻如此的放鬆,悠閒的步調,也讓我覺得絲毫都沒有壓力,真的很喜歡這邊所有事物。

 

在蹲點的這期間,很不巧地遭遇到兩個颱風的干擾,使我們的蹲點進度落後,不過幸運的是,沒有對當地的農產作物(柚子、稻米)造成非常大的災害,不然,當地的農民一定會非常困惱及憂慮,畢竟這也是他們慢慢栽培到成果的努力。

 

謝謝中華電信基金會讓我們有此次的機會,能夠親自體驗當地原住民不同的文化,及了解到「鐵份部落」的熱情,謝謝你們。

作者小檔案

張哲棋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我是張哲棋,綽號叫「摺起來」,目前就讀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四年級,興趣是運動、攝影、鋼琴及吉他… …等等。我擁有一顆熱血且愛好服務的心,喜歡參與種種的營隊及志工服務的活動,在每一件事情當中,秉持者「做中學、學中做」的精神,這也是我的座右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