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南好厝邊全人關懷協會 志工組 - 陳星嘉

『大家好,我們是某某大學幾年級的廣電系學生,很高興認識你們。』

『我們這隊的隊呼是。』

年輕人們有朝氣的喊著,相當乾淨的表情臉孔。

 

參加中華電信基金會辦的蹲點活動,是個很特別的經驗。特別是始於那次參與的會前大會,看到這麼多這麼多的學生,願意用一個夏天的時間,去所謂的『偏鄉』進行一場深度的互動之旅。好奇大家的動機,也許有人是為了體驗生活,有人當作是生命的一場壯遊,也許有人想累積履歷資料,也許有人想交交朋友,也許有人真的帶著社會責任。

 

那也是第一次能夠進到首都,進到正位於中正紀念堂一旁,有如一座巨大園區的中華電信特區。過去曾經幾次路過這個區域,但都沒有意識到在台北市寸土寸金的城市中,有一個公司能夠擁有這樣廣袤的圍牆,內部通聯的道路,以及幾座可媲美東京澀谷般的建築,拔地而起的電信塔,都讓我感到無比的新鮮。

 

這也令人意識到,中華電信在台灣的獨霸,以及在台灣所具有的影響力,也讓人可以想像中華電信公司也必然肩負同等的社會責任;這個基金會的成立,想必也是對社會的另一種回饋,發揮其正面的影響力。因此,蹲點計畫的形成,是一個特別而設計巧妙的活動,有賴基金會,這個活動已經持續辦了第四屆了,而我們有幸在這次可以參加。

 

不只這樣,現場還請到了過去前幾屆參與過的學長學姊,能夠與我們傳承過去的經驗,這一則撫平部分學員的緊張,另一則也是基金會在累積意義上的積極;這是讓一個如此具有社會意義的活動能夠有持續性,最重要的部分。

 

『大家要記得,那個距離要拿捏好喔。不要太陌生、太難相處,如此不但事情沒有人能幫你處理,也沒辦法深入社區。但是也不要太近阿,一個不小心,哪個小女生就會愛上你,這樣會更麻煩的唷。』皮膚黝黑,瘦高的學長跟我們說著,長相還算端正,可以想像當時他曾在哪個泰雅部落,被某個情竇初開的女孩所愛上。

 

但是距離與愛情這種事情,何以這樣簡化,何以須保持距離與內心的防衛?如果真正在一個不熟悉的地方,平日所需皆須仰賴身邊的人,感情變得單純而無算計的時候,產生了無可避免的感情,其實也是很自然的事情。也許是內在已具有必然分離的成分,所以才必須有所距離吧。但其實何妨,因為這樣的距離顯得世故,又不自然。

 

純真是遠離城市的一條路。

 

所幸我們所待的地方,幾乎都是未滿十二歲的男孩女孩,並且是那種會隨時

把你撲倒,用盡全身力氣大吼的那種。

 

那幾個小朋友每個都有每個的個性,有的特別吵,有的很喜歡跟大哥哥相處。會來課後參加活動的小孩,已經是很特別的孩子了。我並不了解他們的背景,但是他們所表現坦然大方的個性,讓這些不同年級的小孩都可以相處得相當愉快。但當然,也是也一些並沒有融入群體的孩子,也許是不擅於言語,也許是因為體型或背景上的因素,也有些是心智特別的孩子,特別聰明,或者是星星的小孩。

陳星嘉 點滴 (7).JPG

功課可以不好,作業可以亂抄,但是一定要吵到大哥哥受不了。那些最吵的孩子總是最熱情的那一群,他們樂於跟你分享各種的想法與突發奇想。他們會帶著你去看各種想跟你介紹的東西,或者是邀請你一起參與瘋狂的遊戲。

 

在台北出遊的那個晚上,我們都很慶幸我們帶的是低年級的小朋友,而不是高年級的小朋友。當我們的孩子都已經乖乖的躺在床上,有些鼾聲已經輕輕的在空氣中沉澱下來的時候,對面那間住著五六年級小朋友的房間,燈光還亮著,並且還能聽到社工姊姊仍用高八度的聲音大聲喊著:「好了,小朋友,不要鬧了。睡覺!!!!」。隔天我們才知道,哪個五年級的小朋友彷彿陷入某種精神亢奮,集體快樂地打起了枕頭仗,並且輸人不輸陣地也要把大姐拉進去參加一把。

 

雖然說夏令營都是在隆田舉行,但還是拉了幾天到台北,做一場校外的旅行。我們不得不佩服這些夏天就出現的老師,他們有的教音樂,有的來教戲劇,有的帶著小朋友做舞蹈。這些老師都是秉持著一股熱誠而願意在每年夏天來此為孩子付出。看他們如此有經驗地計畫流程,以及熟練地帶領著眾多的小朋友,你就不得不佩服他們對小孩的掌握與熟悉。

 

這個夏天後,有不少的小朋友就即將要升上國中了。國中就是不同的學區與不同環境,這邊也不再提供他們國中的課輔了。我記得在畢業典禮時,那個特別吵而樂意分享的男生默默地哭了,他的好友兼死黨,雖然是五年級的,但還是坐在他旁邊默默安慰他。「她不想升上國中啦。」他對我解釋,這也讓我想起當時,每次轉換到另一個新環境,那種心中的陌生與難過。孩子的感情多半是最真摯的,因為很多事情都是「第一次」,第一場雨,第一個好友。

陳星嘉 點滴 (10).JPG

這個夏天也許會為他們留下許多深刻的回憶,他們能有這樣一個團體,最為生命的一個場所,一個開始的地方,一個充滿回憶的家鄉。我感到一點忌妒,因為台南官田的風景是這麼的美,鄉村的田埂和雨後的天氣在在都瀰漫著一種誘人心滿意足的稻意,如果我也有這樣的童年,我想,一定是很棒的。

作者小檔案

陳星嘉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喜歡旅行時的自由空氣和風吹在臉上的感覺,開朗,喜歡與自然親近,跟人群一起微笑,喜歡看孩子的笑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