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東源村 - 陳柏文

找了很久的主題,想以各種產業的發展做為紀錄片的主題,想找到各種讓青年回部落的原因,但其實都是將都市化主流價值觀套進部落中,東源村與都市間最大的差別其實就是樂活,也是最好的主題。

 

半個月的生活,發現部落最美的地方就是他們快樂的生活方式,人與人間最單純的互動。生活在都市中,賺的錢雖然多,但生活卻還沒有在這單純簡單快樂。都市中的人們汲汲營營地努力著想要有更好的生活,但最好的生活往往卻是最簡單的,發自內心的愛自己所在的這片土地,無私地與身旁的人分享喜悅。

 

維倫是我們在東源村的接待,也是東源村青年的代表象徵,可能是因為東源村第一次有蹲點團隊進入,剛開始彼此之間都顯得有些陌生。但在幾晚的喝酒聊天、彈吉他唱歌後開始熟了起來,也慢慢認識了眼前這位不平凡的年輕人。

 

維倫在大學畢業後就因為在部落中擔任村長的父親中風,所以選擇回來接下父親的工作當村長。一個陌生的環境、一個重要的使命,我能想像當時的他背負著多麼大的壓力。採訪維倫的過程中,談到這一段往事時,他不禁掉下了眼淚,當下其實我沒有太大的驚訝,反而想到對於一個大學剛畢業的年輕人而言,選擇放棄工作回到部落背負起如此重要的責任需要多麼大的勇氣。當「想做」與「應該做」的事情起衝突,有些人往往不知道,選擇一條對的路需要多麼大的勇氣,此時不禁由衷欽佩他。

 

生活在一起的日子感覺過得很快,每天都會一起工作一起流汗,不管當天工作有多麼累,晚上我們都會聚在一起吃個東西唱個歌,似乎是慰勞大家每天的辛勞。也因為如此,養成了壓力、不愉快的事情不過夜的習慣。很喜歡和維倫一起喝酒,平常白天的時候他總是非常憨厚靦腆,有些話想說卻又說不出口;晚上喝酒的時候,他卻有很多的故事要告訴我們,有時說著說著就拿起了吉他唱歌。一般平地人可能對於原住民喝酒這件事情有負面的想像,可是我會說,原住民喝酒時平地人也喝酒;平地人喝酒時聊著今天發生哪些不愉快的事情,一起訴說著彼此的不愉快,部落的人則在喝酒時聊著今天發生什麼有趣的事情,一起分享愉快的感覺。

 

部落導覽、野薑花季、青年會的運作、東源村種植小米的可能性,與維倫之間的談話都是圍繞在這些方面,感受得到他所有思考的出發點都是能為部落做些什麼,怎樣才是對部落好。因為自己長期在東排灣的經驗,和維倫聊天時我們總是有非常多的話題,也促使了兩個部落間後續的交流。如果像維倫說的,從部落青年身上可以看到東源村未來的希望,那我就從維倫身上看到了東源村青年未來的希望,那我就從維倫身上看到了東源村青年未來的希望。

作者小檔案

陳柏文
國立東華大學

喜歡天馬行空的作夢,享受熱血追夢的過程。

不怕跌倒,就怕你從沒跨出去過。

我是柏文,來自東華語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