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花蓮魯巴斯部落 - 蔡宛綺

剛到魯巴斯的時候,看到太平嘉文簡毅家進為了兒童主日學夏日營忙著練歌和製作美宣品,他們為了教會,為了部落的小孩,做了好多努力,心裡不禁佩服他們,想當時我也只是個穿著制服在校園裡不知未來方向,整天只知道追著成績分數跑的高中生,和他們相較之下,我的自我成長速度似乎龜速了點。記得那天晚上,我和太平,拿著宣傳單,搖搖晃晃騎著腳踏車,在部落宣傳隔天的夏令營活動,那裡的星星和微風就這樣陪著我,感覺很特別,不匆忙也不緊迫,讓我覺得魯巴斯像是電影《星空》中主角在山上看到的風景,美得有點不真實。

 

接連幾天,在我們一起忙完夏令營之後,我們總會一起在部落玩樂。第一次,不在游泳池裡玩水游泳,而是在露天的溪邊;第一次,覺得便利商店是一間很不方便的商店;第一次,用手抓東西吃,不用怕旁人的眼光;第一次,看到天空同時有這麼多的星星;第一次,不怕太陽的荼毒,在陽光下奔跑;第一次,為了美景爬了好久也很耗體力的陡山;第一次,吃到超大甜筒超原味的冰淇淋。第一次,跟著小時候的自己如此靠近。我們就像從小認識的玩伴一樣,打打鬧鬧聊心事完全沒距離,他們也為了讓我們適應環境,每天睡樓上的牧師館,每天從早到晚除了睡覺的時間我們幾乎是黏在一起,不可思議的默契和情誼就在我們到魯巴斯後沒幾天,讓我感覺魯巴斯是第二個家。

photo20.jpg

夏令營結束後的第一天,嘉進、簡毅要回學校上課,太平和嘉文也要到花蓮打工,教會只剩我和嘉玲。少了家進嘰哩呱啦的聲音,簡毅認真玩電動的身影,嘉文陶醉的揮著鼓棒,太平吵著看我臉書好友名單的正妹,這些已經變成習慣的聲音和畫面,我突然覺得好安靜好空虛,才發現無形之中我已經依賴這裡,依賴他們的陪伴。懷著失落的心情直到晚上,突然嘉文打電話告訴我們老闆家裡有事,工廠停工一個禮拜,他們明天就要回萬榮;接著,簡毅傳訊息告訴我們,他記錯返校時間,所以後天就會回教會了。天知道,我一聽到這些消息多麼開心,心想一定是上帝的幫忙,讓他們都回來了!

 

和這四個高中生相處的時光,是我這夏天最幸福的回憶,沒有塵囂和焦慮,只有音樂、相機和陽光的日子,單純的像小時候坐在樹下在圖畫紙上用蠟筆畫的風景一樣。

 

家進,嘉文,太平,簡毅,謝謝你們十六天的照顧,我很開心也很幸福能擁有和你們的回憶,謝謝讓我體會到失去才會懂得自己曾經有多幸福,這個一直以來不變的道理。愛人的力量如果夠強大,就會改變很多事情,如果自己渴望的夢想和現實有差別,傷害別人而成全自己,是不是有些自私?

作者小檔案

蔡宛綺
靜宜大學

蔡宛綺,靜宜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擁有雙子雙重思考模式和處女龜毛苛求的獅子女孩,熱愛旅行、冒險、攝影、思考,還有挑戰和改變。不喜歡浪費、限制、時間、謊言,還有青椒和香菇。就像每個逐夢人一樣,我正在做我想做的事,自以為靠近夢想一點點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