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楓林教會 - 黃雅琪

來到楓林後,接觸最多就是小孩子了,尤其是國小生最多。跟小孩子相處的時間、發生的事情真的都很逗趣,譬如只要問到小孩子有關於數字的問題,通常都會得到一種答案,就是一百,「你現在幾歲啦?」「我一百歲!」「你們家裡有多少人?」「一百人!」我會覺得很無奈但又很好笑,或是偶爾數字會換成101之類的。小孩子很喜歡鬧我們,通常繼續追問下去,他們都會認真回答問題了。於是,當小孩子問我們問題時,我們就會做出適當的反擊,呵呵。

 

小朋友們都對我們整天拿在手上的拍攝器材相當好奇,會不停的詢問:「這個要多少錢?很貴嘛?」我就回:「這台要兩百萬,下面這支(指腳架)一百萬,加起來三百萬左右!」小朋友聽得是一愣一愣的,眼睛越睜越大,還加一句:「這麼貴喔..」一開始會騙到小朋友,但是後來露出破綻,因為我狂笑不已,小朋友就知道他上、當、了。

 

8/22跟能華和槐昕一起吃午飯,我們聊籃球、聊棒球,還說到最近紅到翻天的林書豪好像要到楓林的消息(雖然不知是真是假)。我發現楓林的孩子們,每個都很單純,對外面所不熟悉的充滿著很大的好奇感,他們真的像是一塊塊的璞玉,需要好好雕琢。

 

有次我與夥伴扛著機器在路上遊走時,碰到了施珊,她看見我們問我們一句:「妳們會不會覺得很無聊?」邊說邊玩弄手中東西,我們說:「就隨便走走,看看哪邊可以拍就去拍啊!」。在蹲點第二週的時候,輔仁夏日學堂團隊已經離開楓林了,我與夥伴都感到有點失落,之前朝九晚五跟著輔仁團隊一起行動,感覺真的很棒,有一股凝聚的氣氛;我想孩子也大概是這種感受,會捨不得,會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再見到輔仁老師們。輔仁團隊帶給楓林莫大的影響,他們帶給楓林正面的力量,我想這絕不只有單方面付出的呈現;相對地,楓林也帶給老師們衝擊,我想,這就是人跟人最美好的互動和交流了吧。

DSC01466.JPG

施珊還跟我們倆說了個笑話,施珊很雀躍地問我們:「為什麼葉子會飛?」我們想了許久,還是答不出來。施珊很得意的說:「因為它吃了神奇的豆子!」「那為什麼樹會飛?」施珊又繼續問。我們立刻答:「因為它吃了神奇的豆子!」「那...為什麼老虎會飛?」「因為它吃了神奇的豆子!」施珊又問:「那老鷹為什麼會飛?」我們自然的答:「因為牠吃了神奇的豆子!」施珊搖搖頭說:「不是!因為老鷹本來就會飛啊!」於是我們倆個哈哈哈大笑,非常簡單的笑話,但是卻笑果十足。

 

在楓林這段日子,碰到了二度拜訪台灣的天秤,這讓我感受到真正颱風的威力,風比雨大,夥伴有錄製下天秤橫掃的畫面;當然,我們是躲在室內拍攝,因為走出去實在太危險。還要謝謝住宿家庭的彩月阿姨幫我們準備午餐晚餐,因為後來停電停水,謝謝彩月阿姨對我們的照顧!

作者小檔案

黃雅琪
國立東華大學

就讀於東華大學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喜歡影像帶給人的感動,希望可以紀錄每個感動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