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臺東縣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會B組 - 江函儒

土坂這個地方總讓我想起齊格飛‧藍茨的【我的小村如此多情】,恍惚間將這裡,和自己成長的家鄉、生活過的城市都揉合在一起了。網咖店老闆娘挺著大肚子搖著珍珠奶茶,雜貨店阿姨包著一粒又一粒的檳榔,居服員帶著口罩騎機車來來去去、小貨車從太麻里一路開進各個部落賣著臭豆腐…… 生活著的人們有一樣的神情。

 

我們晚餐都吃巷口轉角的小吃店,有一次小吃店阿姨怕我們連續吃好幾天會吃膩,主動說要幫我們換菜色改吃水餃,興奮的我們一到店門口,阿姨就大喊著:「我還以為妳們不來了要關門了!」原來阿姨跟朋友早已喝了一輪啤酒,要出門去混了,哈哈哈。阿姨難得的大嗓門真讓我們開心,因為之前每次去買午餐,阿姨都非常疲累的樣子,同時賣肉燥飯乾麵什錦麵等小吃,還有賣挫冰,好多人來買,太忙了,而且阿姨說「冰箱太遠了我一直走來走去很累,哈哈」。聊了一下才知道原來阿姨只有暑假 才有賣小吃,開學後,阿姨就是土坂幼兒園、土坂國小唯一的廚房阿姨!每天要負責煮130人的午餐,而且阿姨說,她做到現在第七年,從來沒有遲到過。阿姨手藝如此高強,難怪我們剛到土坂時大家都毫不猶豫地指名跟阿姨買。

IMG_0104.JPG

在我連連稱讚阿姨怎麼這麼厲害的時候,阿姨只閒適地說這是她的工作啊,她靠這個過活,當然要把它做好。我看著今天的阿姨拉大嗓門跟鄰人聊天,忙碌但熟練地走來走去煮一碗湯麵,我感覺到一種小小的富足,屬於生活的,屬於日子的。

 

有一天我們和「全台灣最帥」的徐超斌醫師喝酒聊天,啤酒一直倒冰塊一直加,徐醫師說著自己年輕時帶頭在中央黨部前抗議、協會從零資金起頭到現在的有聲有色,還有更重要的,徐醫師向我們說出他第一次對外人說的,關於南迴醫院的構想與願景。多麼幸運我們幾個小毛頭,超人醫師在我們面前,睜著他發光的大眼睛,親口說出他的想法與他一整個人生的奉獻。

IMG_0476.JPG

「視病猶親、視醫猶親」。臺灣的健保制度以及醫界風氣我不清楚,也無從評判,但徐醫師對於醫病關係的觀念與堅持,使我想起自身的經驗,以及家裡年老的爺爺 奶奶,真的讓我非常感動,也多麼渴望,可以再感染更多的人和其他醫生,才能讓這個社會整體的醫療狀況,真正獲得改善。

 

從上禮拜五開始,協會裡的電話就響不停,甚至週末也是;徐超斌醫師經過報紙與網路轉載,幾乎可以說是一夕爆紅,關心南迴醫院的人、願意捐款的人蜂湧而至,我們開心地迎接這些可貴的幫助與關切,但也意識到了,這一肩扛起的會是多大的責任與壓力。

 

徐醫師說從他宣布開始籌備基金會的那一刻,他就不能停了,沒得休息了。

 

先總統蔣公說過:「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這句話被印在作業本上,到現在我還是可以背誦之。但徐醫師說,蔣公的話對市井小民來說太玄奧了,於他來說,他會想得平民化一點:「生活的目的在追求自身的幸福和快樂,生命的意義則是在別人的苦難上,看到自己的責任跟使命。」

作者小檔案

江函儒
輔仁大學

江函儒,來自嘉義。今年畢業於輔大廣告系。先留在劇場與影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