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東蘭嶼志工B組 - 歐偉琳

這次的服務剛好的有服務老人,也有和小朋友一起度過的營隊。早上跟著居家關懷協會的關懷員一起去訪視或是送餐,拜訪老人。而下午進行著東清兒童營,跟著小朋友一起完成營隊活動。

 

「沒關係啦」是民宿的謝小姐常說的,有幾次臨時要用摩托車,麻煩謝小姐借給我們,我們很抱歉得跟他說著,他只回了一句話「沒關係啦」,總是帶著開朗的微笑說著。在成果發表的隔天早上我們自己有安排要看日出,謝小姐四點多起床看我們都沒有起床,貼心的打電話跟我們說再不快一點日出就會錯過了。

 

到東清天主堂場勘是一位會長大哥載我們過去,往天主堂的路很小一條,上面又停著一台車,變成很難通行。當會長大哥撞到停在路上的車時,只是笑著說「沒關係」,又說著「這一條路太嚴格了」。頓時間心裡害怕,如果一不小心整台車可能會翻覆,只能相信大哥。車子有一邊的門不好關,所以在行進間沒有關起來,旁邊有坐一位夥伴,我一直替那位夥伴捏一把冷汗,不過相信大哥的技術,一路平安回到民宿。

 

「好的」村山大哥都短而有力的說著,村山大哥是關懷員,在去拜訪老人家騎車的過程當中不時回頭看我們有沒有跟上。有一位阿各思很不好意思讓我幫他梳頭髮,大哥跟阿各思用母語說我很喜歡幫人家梳頭髮,讓阿各思開心的笑了,用幽默化解阿各思的不好意思。

 

某次訪視中有一位阿各思握著我和夥伴的手,用達悟語一直說著「可憐可憐我們」,聽著心裡很難過,看著他一個人坐在涼台上看著海,感覺很清閒但如果沒有關懷員的訪視,他是否一整天望著海渡過一天呢?當我們要離開阿各思的涼台時,阿各思一直握著我們的手說著達悟語,關懷員告訴我們阿各思用達悟語說著祝福的話。不捨的放開阿各思的手,看著阿各思一個人的背影,感覺有些寂寞。

 

在東清居家關懷協會舉行染髮和志工表演,發現有些阿各思頭髮都沒有很白感覺都有染過,淑美姊說「老人們都愛上染髮了,前幾個月有染過一次」,很開心老人家們都能再年輕一次,雖然這次染髮的人數沒有很多,但是大家都很喜歡我們的表演,連關懷員都跟著志工夥伴一起跳著舞,老人們也看得很專心。能讓大家開心是最重要的,也想著在染髮這一塊再做些改變。

 

有回在東清吃晚餐,等待的時候我們到附近的手工藝店逛,夥伴們想買手工藝品但是老闆不在,我們將錢放在桌上。隔天才知道那一間店是關懷員─來娟姊開的,我們跟來娟姊說著昨天沒有老闆所以錢放在桌上喔,來娟姊用微笑回應我們。其實這讓我想到「誠實商店」,自行拿商品自行投幣,互信的感覺真好。

 

在朗島天主堂染髮的晚上,本來沉悶緊張的氣氛,因著大哥大姊的幽默,開始有了笑聲,不時說著「幫我染的太年輕了,可以再去找第二春了」。最後一位阿各思的兒子拿西瓜給我們吃,當時下著小雨,我們跟他說晚一點再回去,大哥說「雨是我們的兄弟」這一句話然後就頂著雨走路回家,心中覺得他很酷。

 

這幾天聽著小朋友說話的語調,不知不覺當中也學起來了,有時候說話會不小心的跟著語調尾音上仰,心裡覺得這樣說話能比較快融入小朋友的圈子裡。直到有一天,有一位蘭嶼小朋友跟我們說「為什麼你們說話的音調怪怪的」,這時才發現我們模仿過頭,頓時間尷尬了,馬上恢復原本正常說話的語調。但是回到台灣後,懷念那尾音上仰的語調,想念著。

 

「老師,我們去游泳」,第一天熱情的邀請我們一起到海邊玩水跳港,站在港邊看著海水,因為不知道深度害怕得不敢跳,一旁的孩子說著「我們會救你的」,這時銘彥說著「游泳圈借你」,我才安心的跳下港。他們真的很貼心,泳圈浮板都出現了。第二天卻笑我不會游泳,當我出現在海邊還是很熱情的邀請我跳港,我的心裡還是會害怕。當我請他們教我游泳,小朋友們說當初學游泳是在水中自己學會的,連三歲的嘉馨都會。雖然一直嘲笑我,每當我跳下水他們還是會在身邊看著我。

出發前練習著成發表演的歌曲.JPG

成果發表會的晚上,小朋友要坐車回家時,倩茹說著「你們這樣哭我們怎麼捨得走」,從小學五年級的小朋友口中說出,讓我很捨不得,也很謝謝他們陪我度過這幾天的營隊,短短的時間內教我如何摺飛鏢、猜謎語和一起腦力激盪的寫暑假作業。回到台灣後,倩茹打電話跟我說「雖然知道我們回台灣了,但是還是會到天主堂看看」,也一直要我們回蘭嶼陪他們。心裡很開心他們還記得我們,可是活動結束了,再捨不得也得放下。

 

在蘭嶼的每一天都有很多故事發生,開心、難過與感動充滿在每一天每一分鐘,感謝有機會來到蘭嶼為當地老人做些服務,感謝小朋友捧場陪伴我們、跟著我們一起活動。

作者小檔案

歐偉琳
靜宜大學

歐偉琳,畢業於靜宜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目前就讀中正大學資管所。喜歡觀察周遭事物、喜歡找機會多外出走走看看,總希望能夠盡一己之力幫助其他人體驗不同的環境。除了到蘭嶼服務外,也曾擔任蘆葦啟智中心等活動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