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彰化路上教會 - 房星余

「阿嬤!妳的頭髮好黑哦!」

「怎麼會黑?我已經九十三歲了吶。」阿嬤笑笑地說著。

 

阿干阿嬤(化名)是路上社區裡眾多的獨居長輩之一,她住在古式單伸手的建築裡(正屋之外,又於房舍一側加蓋護龍,形狀L型),實際生活的空間卻是護龍的那一側,因為另一邊的房舍只剩下一面牆了,牆的另一邊是全是倒塌的磚瓦。舊房子的另一側是孩子回家時新蓋的一小棟鐵皮屋,但屋子已經鎖起來了,孩子也再沒回來過,阿嬤的生活依舊只在老舊的古厝一側。

 

阿嬤有一對像月亮的眼睛,頰肉因歲月的流逝而下垂,肚子因手術的關係鼓起。但每當她笑起來時眼睛瞇得剩下一條縫,卻依舊會散發水亮的光芒,鬆垮的皮膚頓時也集中,肚皮還會微微震動著。因為她有嚴重的重聽,和她說話的時候得靠在她耳邊、放大音量,否則她什麼也聽不見;她手拄著拐杖、赤腳走在微微發燙的水泥地上,微駝著背,行動緩慢。

P1040004.JPG

沒人要了,我好像乞丐婆,她說。她眼神總會在此時注視著屋外的大樹,然後深深地嘆了一口氣。屋外的大樹是她平日會走到最遠的地方了吧,她平時總是坐在樹下,看著附近年歲相近的鄰居。坐了一段時間,然後再回到屋裡睡覺,日復一日。

 

日復一日。

 

她總是說,在樹下是為了讓鄰居看見自己還活著,不敢晚起是為了害怕自己一睡不醒沒人發現。常常沒什麼食慾又節儉的阿嬤,煮一鍋粥,可以吃上很多天,過期的食物也捨不得丟;成堆的塑膠袋擺在她的腳邊,就算髒了也不肯丟掉,所有的東西她都捨不得丟。

 

握著她的手、站在她身邊大聲和阿嬤聊著天時,她總是笑得很開心,細數著自己近日的作息,又誇讚著來看她的眾人很有禮貌、讓她溫暖。好像可以暫時看不見她廚房裡那些早已不能吃的食物、樑上曬著的早已破洞的衣物,還有可能不再回來的孩子們。

 

刻意不提及她的子孫們,所有人在此時都會真誠地將她當成自己的親人在對待,圍繞在她的膝邊,關心著阿嬤的日常生活、飲食起居,還有健康狀況。

 

「你們怎麼對我這麼好啊!」她會輕拍手背,笑著說這句話。

因為妳是我們的阿嬤啊!想讓妳的日子過得開心、平安,想讓妳的日子不會過得只剩下等待,等待日出和日落。

 

台灣的高齡化社會是個需要被關注的現象,擁有智慧之寶的白髮,長輩們的晚年生活不該孤單度過。從古時就強調著百善孝為先,孩子在自己晚年時可以時常關心,做父母的會覺得這樣就足夠了。然而,事實卻是還有許多的長輩獨自居住在老家,生活也許需要有人幫忙照料,卻得自己料理一切;生活環境也許不佳,卻沒有能力和體力清理乾淨。日子也許可以更有動力或快樂,現實卻只剩下等待。

 

聖經說:「白髮是老年人的尊榮」,現代許多人卻可能忘了這句話背後的真諦。

作者小檔案

房星余
政治大學

政大廣電系,走路很慢,慢得會被所有人超過,卻喜歡用更慢的速度觀察著在這片土地上走路的其他人。比起旅行,更喜歡回家。

生命觀認為所有看到的真實都是人所為的再現的真實,紀錄片亦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