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宜蘭東岳村 - 莊棨惟

最真實的點滴故事,應該都在「點‧台灣」的網路部落格吧!當初蹲點的時候,我是堅持每天都要寫下些什麼的,心情、感受、工作筆記,我像個海棉一樣,每天晚上都會跟夥伴討論今天得到了什麼資訊,而明天該怎麼繼續吸取資訊。每一天都是對這個村子所有事物重新認識的開始,而晚上回到居所就要將線索全部排列出來,好讓每一天都走在工作與服務的步子上。

 

那幾天都是如此真切地感受到活著,每天最期待的就是小鳳的早餐時刻、每天要去的地方就是東岳社區發展協會、每天都可以看到漢聲在村子裡跑來跑去、每天晚上回到居所都是累得好想趕快睡覺。

 

回顧蹲點的日子,大致就是飛魚季、老人關懷、愛村服務以及其他種種吧!

 

剛到東岳,第一天與漢聲還有協會其他成員見面後,第二天就開始為飛魚季的準備工作。還是很感謝漢聲,讓我們很充實地度過在東岳的前幾天,每天跟著他的小貨車跑來跑去,讓我們迅速地熟悉環境跟這邊的人群,飛魚季結束之後,只要有機會他都會載著我們去參與東岳的各種活動。

IMG_1021.JPG

我們去了關於協會發展的座談會、我們爬到附近的高山俯瞰美麗的東澳灣,我們跟著村長、漢聲以及村裡其他人的腳步,做了很多東岳村民平時也不常做的事情,不管是為這個村子的服務也好,或是各種自然人文的體驗。我想,這些對我們來說如此難得的體驗或許是村子裡極為日常的生活片段,但也因此,我們反而更加珍惜這些經驗,認真地去感受。

 

在這裡,最棒的故事都是他們告訴我們的,最美好的經驗都是他們帶給我們的。我始終忘不了,有一天秀春突然告訴我跟大維,晚上記得到他們家吃飯,然後就開始學習與這麼一大家庭吃飯。我數過,有一次吃飯,加上秀華、秀春家人以及其他的鄰居、親戚,竟然有十來多人,那是一個多麼令我驚豔的感受,每天不只期待著會吃到什麼樣的好菜,也期待著可以跟著這幾個可愛的小孩們一起吃飯、玩耍。

IMG_6938.JPG

本來只是工作夥伴,或是長輩和晚輩的關係,但是或許我們的年齡剛好在小孩與他們的年齡之間,慢慢地相處就像朋友一樣。部落媽媽會和我們聊聊他們的小孩、小孩會和我們聊聊他們的快樂與悲傷,長輩會和我們聊聊他們年輕的故事、同輩會和我們分享他們的學校時光。

 

住在東岳的那兩個禮拜,覺得好幸福。早上起床就走路去小鳳姐的早餐店吃早餐,吃完早餐再走到協會上班,有時候路上會遇到認識的阿嬤或是朋友,中餐或晚餐可能是吃自助餐或是充滿愛的家庭料理。有空的時候可以去海邊看看海或是看看星星,熱的時候就去冷泉把自己泡得徹底。

 

那些恬靜美好的感受,都將是我日後夢想的動力。

作者小檔案

莊棨惟
清華大學

聽別人說故事是一種幸福,而能夠說故事給別人聽,則是在實踐幸福。我幸運地能夠被信任、被託付這些回憶與述說,作一位紀錄者,生命的時時刻刻都是值得保留的。旁觀他人的生命,人最終還是需要面對自己,而學會捍衛對生活美好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