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東卡地布部落B組 - 許雅琪

台東─知本,不論你是否到訪過,相信在腦海裡都曾經聽聞這個地方,而卡大地布便位於知本。在卡大地布足足待了十五天的時間,實地走訪了巴拉冠、巷弄之間以及山上,其中,不論是人、事、環境都存在著特別之處。

 

長幼有序,在卡大地布的倫理當中占有相當重要的一環,絲毫不可踰矩。無論是小小孩抑或是部落青少年,對哥哥姐姐皆是有禮貌的稱呼,而哥哥姐姐對弟弟妹妹的照顧也不在話下。舉例來說,自文化成長班開辦以來,一屆延續一屆,今年也邁向第八屆了,小隊員是由國小一年級至國中一年級的孩童所組成,帶領小隊員的小隊輔則是國、高中生以及大學生為主,有幾位大學生從過去是第一、二屆的小隊員一路當到小隊輔,即便現在到外地求學、打工,每年到了文化成長班,仍然主動積極回來幫忙,一點也不覺得辛苦,這些就是弟弟妹妹的榜樣,他們對哥哥姐姐的付出都謹記在心。當然,在部落裡有更重要的人物─「長老」,族人對長老的尊敬是敬重萬分,因為這是維繫著卡大地布上上下下的族人重要關鍵之一。

 

卡大地布的孩子個性落落大方,比較不會「埋辣」〈在卡大地布為害羞的意思〉,即便哥哥姐姐臨時起意要他們單獨表演唱一首歌或跳一支舞,他們也不畏畏縮縮,臉上總是掛著笑容。除此之外,孩子們平常的休閒活動與生長在城市裡的孩子不大一樣,他們喜歡戶外,並不會花太多時間在看電視、玩電腦,年紀相仿的孩子總是聚在一起,即便沒有特定的目的地,依舊玩得開心。另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是,在知本目前僅有兩間7-11,因為夏季的酷暑,孩子便就近在小7吃霜淇淋喝涼飲,因此小7對孩子也有著不可取代的地位,同時也是孩子的聚會一所。

 

文化,其所包括的領域非常廣,像是母語與音樂在其中也扮演重要角色。在部落,不論是大朋友或小朋友都喜愛唱歌,隨地隨時都可來上一段,用最誠摯簡單的歌聲溫暖所有人的心,搭配著部落的傳統舞蹈,不需要有太多的裝飾,就是最感動、最棒的一個表演。總是習慣聽流行樂的我們,也許可以試著聆聽這貼近大自然、最真切的聲音,相信感動會油然而生。母語的傳承與學習,在現階段的確有一定的難度存在,因為部落裡會講母語的人並不多,大多數的族人及家庭也是以口說國語為主,因此,即便學校一週有一堂的母語課教學,仍為不足。孩子大多僅可透過部落歌謠中的句子逐字學習其意思,抑或者在每年的大小祭典、文化成長班中學習。

IMG_0345.JPG

文化的傳承,需要倚賴所有族人齊聚一心一同努力,大家都不願意讓這塊傳承已久的土地及文化失傳,而孩子就如同希望的種子,不僅學習祖先保留迄今的智慧與珍藏,更需要捍衛屬於他們自己的那份權利,唯有如此,才能夠延續一代又一代的文化,使這份色彩永不褪色。

作者小檔案

許雅琪
東海大學

我來自於高雄,目前就讀台中東海大學會計系四年級。

我擁有一顆喜歡挑戰及冒險的心。因為我想要過不一樣的生活,一個自己想要的步調及生活,不喜歡一味跟隨他人的腳步。

我相信,回憶是自己創造,不管那過程是酸甜苦辣,我都樂於享受在其中。

即便只有一個人,我還是願意去嘗試,我想這就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