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花蓮羅山社區 - 陳雅甄

去年還坐在台下聽在華南社區蹲點的學姐分享,我們當時可能都沒想到,今年夏天,就換我們去花蓮羅山了囉!

 

東部是個一直很想去待著的地方,透過這個活動可以到一個陌生的環境,拍一部片,做自己想要在當地做的事,而我們選擇教畫畫、彩繪牆壁,之後找到一段關於斗笠的故事……。

 

我們走進一個小村落,在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的中間。

 

東邊的靜謐,叫醒在西部生活慣了的人們,過得太繁忙,都忘了要過生活,很捨不得在這裡的愜意。抵達一個陌生的地方,什麼事情都變的令人好奇:這條路通往哪裡?那間屋子住著什麼樣子的人?從生疏的熟悉,從生活中的小細節都能變的深刻。剛到羅山時,不幸地就遇到一個颱風,趁雨停的空檔,深怕因為颱風天延期的畫畫課沒有人來,於是,我們走到在路上,逢人就說一次畫畫課的資訊;只是為了買一塊橡皮擦,必須跑到隔壁村落才買的到的下午;因為下個禮拜就要離開了,就算大太陽還是一直趕工彩繪牆壁的工作日,炙熱的陽光在身上烙下黝黑的膚色,雖然有一部分的曬紅刺痛,但它就好像是一種證明「我來了!」的證據。

 

喜歡在畫畫課上帶著小朋友們任意在紙和石頭上,塗滿五顏六色的顏料;喜歡在彩繪牆壁時,路過的村民一句「很漂亮內!」;喜歡坐在月荷塘的庭院裡一起看的流星;喜歡聽潘爺爺說斗笠的故事和徐阿姨認真編著斗笠的身影;喜歡孩子們在身邊的嘻笑打鬧……。

  

這些都只能留給待在這裡一段時間的人,有一段可以細細品嘗當地的陽光、土地、人的時間,也因為不是過路客,所以享有這些美好的、親切的,能更加仔細地挖掘社區的故事,羅山的居民們把兩個各自從南北端來的女孩,當成自己的親人朋友一樣盛情對待,很珍惜也很感謝有這個寶貴的機會,能在喜歡的東部做這些事情,遇到可愛的人們!

  

待著,會看見不一樣的風景、遇見不一樣的人、有別於一般觀光客,做不一樣的事;待著,會更捨不得離開、捨不得一些人一些事、捨不得讓你無法消化的熱情;最後因為待在這個地方,遇到很多事情,理解一些道理,感激很多人,也留下一些東西……。

 

這個夏天,我多了一個溫暖的家鄉,親切的小屋,熟悉的路口,還有熱情的你們,離開的那天是個下雨的日子,有好多人好多孩子們沒能一一道別,那麼就留給下次的相遇吧!蹲在這裡,收穫滿滿,最後就不客氣把這些回憶與溫度一起打包帶走了!如果有機會,一定不要錯過,來一趟屬於自己的蹲點,跟社區一同寫下夏天的詩篇吧!

 

「如果哪天回來,打電話給我,我會去載妳們的!」開朗的江大哥笑著說,

「羅山,下次再見!」

作者小檔案

陳雅甄
雲林科技大學

我是在花蓮羅山社區蹲點的陳雅甄,來自屏東林邊─黑珍珠的故鄉,就讀雲科大視覺傳達設計系。從小跟著父母親上山下海,因此熱愛大自然呼吸的步調,喜歡旅行、攝影、繪畫、縫紉、而最近迷上了陶藝,喜歡用影像記錄、挖掘生活中的美麗角落,偶爾跟朋友一起參加創意市集販賣手感創作,感受在大城市小鄉鎮擺攤的樂趣。